忘記正在燒菜、未知包裹寄到家...注意失智症5大徵兆!醫揭3診斷方法:越早發現,越能有效治療

忘記正在燒菜、未知包裹寄到家...注意失智症5大徵兆!醫揭3診斷方法:越早發現,越能有效治療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預估未來平均一年將增加1萬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面對失智課題,如何提前辨認失智症狀、診斷和及時介入治療,將會是最關鍵的一步。

 

廖先生(化名)曾是一位優秀的律師,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某天,廖先生起床後發現自己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他四處張望,完全不記得自己住在哪裡,試圖回想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卻無法憶起這些重要的細節,這讓他感到非常困惑和害怕。


接下來,廖先生開始經常忘記基本的日常事務:煮飯時,總是忘記自己正在做什麼,即便發現熱水壺鳴叫或菜燒乾了,也不記得自己正在煮飯,也開始忘記自己有洗衣服,常常衣服洗好了卻沒有晾。

 

隨著症狀進展,他的財務狀況開始受到影響,某天他發現存摺上的錢突然變少了,卻不記得自己有領錢出來;有時候還會有包裹送到家,裡面有他買的東西,但他卻毫無印象。

 

之後更發生結帳時忘記要給多少錢,或者想要抄下對方講的東西卻不知道對方講了什麼,他也常常找不到適當的詞彙來描述情緒,只能用生氣和肢體語言表達。這樣的情形,讓他的家人感到相當無助和心痛。

 

辨認失智症早期5症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其影響和挑戰日益突出。針對廖先生這樣的失智症處理,如何早期辨認、診斷和及時介入將是關鍵。

 

張楷杰指出,許多人前往神經科求醫,主訴是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症。不過像這樣這麼有「病識感」的人,常常都只是「健忘」,也就是暫時性的短期記憶障礙,可能是因為分心、壓力或睡眠不足所導致,一般來說,健忘的症狀可以隨著休息、放鬆或提醒而恢復記憶。

 

相較之下,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著記憶障礙和認知能力的退化。這些症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為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以廖先生的症狀來說,我們可以將其歸納為5種不同的類別:

 

1.容易遺忘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點點滴滴

2.遺忘曾經擅長的技能。

3.溝通與閱讀障礙。

4.五感逐漸不靈敏。

5.出現幻覺無法自行判斷事物。

 

 

失智症3種診斷方法

 

張楷杰分享,進行早期失智症診斷有助於確定失智症的類型,例如退化型失智或續發型失智,並採取適當的治療和管理策略,早期診斷還可以提供患者和其家人更多的時間來進行生活安排和計劃,並提前接受相關的支援和資源。根據失智症的診斷類型,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1、智力測驗:

 

可診斷出退化型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和額顳葉退化症等,通常需要進行智力測驗來確認診斷和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智力測驗可以提供關於認知能力、記憶力和思維能力的詳細信息,並有助於鑑定和選擇適合的治療藥物。

 

2、頭部影像檢查:

 

續發型失智症如與中風、水腦、腦瘤相關的失智症,頭部影像檢查是必要的。這些影像檢查可以確認是否存在腦中風、水腦、腫瘤等疾病,同時觀察腦部組織的萎縮程度,以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

 

3、抽血檢查:

 

另外,抽血檢查也是失智症診斷的一部分,可以檢查維生素缺乏(例如吃全素導致的維生素B12缺乏)、甲狀腺功能異常、病毒感染以及肝腎功能等。這些檢查有助於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認知障礙的潛在原因,並確定失智症的診斷。

 

綜合這些檢查結果,醫生能夠綜合評估患者的病情和症狀,確定是否存在失智症,以及失智症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這對於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提供支持和護理,以及幫助患者和家人應對失智症至關重要。

 

對症下藥,有效治療失智情況

 

張楷杰強調,及時介入在失智症的處理中有著關鍵作用。治療失智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管透過音樂、光線、回憶過去、香氣、運動、學習新技能等,都是相當常見的治療方式,可以協助患者從失憶的幽谷重新爬坡。

 

 

藥物治療也在失智症的管理中也存在重要的作用。許多失智症患者會服用抗抑鬱藥、抗焦慮藥幫助調節情緒;也會有患者使用安眠藥,改善睡眠品質不良可能造成日間精神低落,改善思考遲緩的問題;年紀大的長輩,也可以配合安排腦波檢查,以排除潛在的癲癇;另外常見的愛憶欣、憶思能和利憶靈,則是可以幫助改善認知方面的問題。

 

此外,還有一項名為Neurobics的方法也被用於失智症的治療。這是一種運用不習慣的方式進行日常活動的訓練方法,例如從不同的方向下床、用另一隻手刷牙、走不常走的路、用不一樣的順序工作等。這些活動可以刺激大腦的神經連結,保持大腦活躍和靈活性。

 

張楷杰坦言,治療失智症是一個綜合的過程,結合多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和干預策略。這些方法旨在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情緒狀態和生活品質,並提供他們所需的支持和護理。治療的目標是幫助患者在失智症的挑戰中重新獲得自主性和獨立性。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

 

張楷杰叮嚀,在照護失智症患者時,因應併發症尤為重要,包括混亂和衰弱可能導致患者更容易發生跌倒和其他身體問題,以下5個方面照顧者需要多加注意:

 

1. 溝通緩慢且簡短,給患者足夠時間來理解和回應。

2. 建立固定的作息規律,提供安全感和預測性。

3. 注意環境是否明亮,增設安全扶手,防止跌倒事故發生。

4. 簡化飲食和衣物穿脫步驟。

5. 擺放患者熟悉和喜愛的懷舊物品,引起回憶和情感聯繫。

 

另外,政府考慮可能存在的殘障狀況,長照2.0計劃,也提供長期照護和社會福利服務,讓患者在家中就能享有照護服務,包含定期的護理和社會協助,也安排短期的照護安排,讓照顧者可以暫時休息,並且日間照護中心提供白天的照護和活動,讓患者在安全的環境中交流和參與活動。提供支持給家屬,減輕他們的負擔和提供必要的支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節錄整理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訊,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