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5年後月領10萬爽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5年後月領10萬爽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編按:本書作者「阿福の投資馬拉松」版主詹英哲,在這波ETF熱潮之初,鑑於國際經濟局勢波動,降低單一個股操作比重,改買ETF。

他之前持有日友(8341)、大地(8437)和鮮活果汁(1256)等中國概念股,但因中美持續對抗,中國逐漸失去製造大國的優勢,經濟陷入困境,他決定改尋新目標,而ETF的特色:分散市場,管理費用低,長期持有,更適合正在追求FIRE人生、無法承受高度投資風險的自己。

他從43歲開始分批買進台股0050、0056、006208和美債00720B、00751B,5年即達到月領10萬的目標,48歲時就從IBM退休,開啟第二人生。

 

我是阿福の投資馬拉松專欄作者。48歲那一年,我從IBM專案經理職位上提早退休,開啟自己的第二人生。

 

我的投資經歷早在研究所畢業後沒多久就開始,由於在外商的工作很忙,幾乎沒有時間研究股票,加上聽過太多投資失敗的例子,所以當時不敢投入太多資金,只以小額進出,做短線、賺價差。這樣操作了18年,有小賺、也有小賠過,總結下來可以說是平局。

 

一直到2015年43歲那一年,感覺自己已步入中年,應該認真考慮退休問題,我開始反省自己:投資股市這麼久,結果竟是白忙一場,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於是大量閱讀大師的書籍,包括價值投資的三大經典:美國經濟學家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所著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成長股價值投資之父菲利普.費雪(Philip A. Fisher)的《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and Other Writings),以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還有被動投資必讀、由「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John C. Bogle,以下簡稱柏格)所著的《約翰柏格投資常識》(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相較於投資單一個股,分散投資、交易及管理費用相對較低,且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利的ETF,更適合正在進行退休規畫的我。

 

我從40歲開始跑馬拉松,曾經挑戰全程馬拉松成功。我發現,投資和跑馬拉松的心法是相通的,短線衝刺只會耗損體力(資金),無法撐到完賽(獲利),但是只要跟著馬拉松場上的配速員調節速度(買進或賣出),就能準時抵達終點。於是我嘗試將這套心法應用於投資上,慢慢形成自己的「配速持股」投資哲學,並以「阿福の投資馬拉松」為名,在臉書分享自己在投資馬拉松路上的心得,同時出了我的第一本書《配速持股法,我月領 10 萬》(大是文化出版)。

 

這段時間裡,我用「配速持股法」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累積資產,並鎖定元大台灣 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這兩支 ETF 做為投資的配速員,與我的投資組合持股比績效,贏的留下來,輸的下次換掉。

 

到 2020 年時,我的股市總資產市值達到了 2,000 萬元,每年股息收入和價差獲利的總和,可月領 10萬元,這個數字已經可以支應全家的日常生活所需,讓我達成財富自由,便決定提早退休,開啟第二人生。

 

人生新目標: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當生活少了正職工作,每天突然多出7、8個小時後,很多朋友其實不知道要做什麼。我的經驗是走出原本熟悉的環境,去看看不同地方的人、事、物,一旦有「觸電」的感覺,就趕緊寫下想做的事情,建構自己的「夢想清單」。因此退休之後,雖然不再每天匆匆忙忙,但我也沒有閒下來,繼續忙著做自己想做的事,日子過得穩定且精采。

 

我的第二人生有兩大目標,第一是環遊世界旅行,第二是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如果能有一件事情同時結合兩個目標,更好。因此,退休後,我考取了英語導遊及英語領隊執照,希望藉由帶領外國遊客旅遊臺灣,既能做好國民外交,自己也可以重新認識臺灣。

 

雖然之後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觀光旅遊業按下暫停鍵,沒有任何外國觀光團客來臺,但這段時間我也沒有停下學習腳步,繼續參加艋舺龍山寺史蹟導覽培訓課程,並通過考核成為古蹟導覽志工。這是無償服務,但能貢獻自己一份心力,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很充實又開心。

 

身為苗栗縣苑裡鎮的農家子弟,我還有個使命感,就是想引領大家深度體驗臺灣的休閒農業,所以我又參加了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認證的農遊大使培訓課程,從埔里鎮的百香果園、筊白筍田,到花蓮的漁場,這些農業生活的美好,讓我好驚豔,更想要帶領大家一起感受。

 

疫情之後,全世界都恢復了旅遊的熱潮,我開始陸續帶團(帶外國旅客遊臺灣,也帶臺灣旅行團出國),也計畫帶家人出國旅遊,現在最新的人生目標,便是希望在 50 歲至 60 歲的 10年期間,能夠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從個股到 ETF,投資與人生都進化

 

第一本書出版後,我在新北市汐止社區大學和臺北市南港社區大學擔任投資課程講師,也持續在臉書粉絲專頁和方格子華文創作平臺,分享投資策略與實務文章。

 

在與網友及學生們的教學相長之下,我的投資方法有了再進化,從原本以個股為主要標的,慢慢調整投資組合,提高 ETF的比重,不僅僅是用被動收入維持經濟穩定無虞,更利用ETF 分散風險、取得和指數一致報酬的特性,減少自己關注股市的心力,留下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享受生活。

 

這些轉變包括了在 2022 年年底時,景氣對策信號轉變為藍燈,代表當時的景氣低迷,台股同時位在長期低檔區,我便加速了富邦台 50(006208)的投資,提高比例。

 

進入 2023 年後,美國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當時聯邦基金利率相對高檔、債券價格相對低檔,在債券殖利率高於 5% 期間,我又加速買進了債券型ETF。

 

另外,我也自組了高股息 ETF 月配息組合和債券型 ETF月配息組合,每個月都有穩健的配息現金流,為我追求夢想的腳步提供定心丸的效果。

 

富者的定義:時間、人際、金錢都自由

 

根據勞動部以參加勞工保險的本國勞工為調查對象顯示,勞工規畫退休的平均年齡為 61.3 歲;而內政部公布的「2021 年簡易生命表」中,國人的平均壽命為 80.86 歲。這表示從職場退休後,還有將近 20 年的人生,若財富自由的日子,是整天宅在家裡看電視,剛開始的幾天也許會覺得,這樣輕鬆、無負擔的日子很舒服,但很快就會變成好無聊。

 

在韓國以超輕鬆簡單的投資策略,拯救自己瀕臨倒閉的公司而聞名的 J-won,在他的著作《富者的態度》中,對於富者的定義是,擁有時間、人際、金錢這三種自由的人。我在外語導遊職前訓練課程裡遇到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有資深外交官、日商副總經理、退役空姐、高中老師、大稻埕屈臣氏大藥房第四代⋯⋯大家都在金錢之外積極打造心靈上的財富,成為真正富有的人。

 

我在達成財富自由、提早退休之後,認為實現均衡人生與圓夢是更重要的事,而「被動投資 ETF」相對於「主動投資價值選股」更簡單,且 ETF 的績效貼近市場報酬,多頭行情時和大家一樣好,空頭市情時和大家一樣差,投資無後顧之憂,可以更踏實的過想要的生活。

 

因此,進入第二人生以來,我逐步調整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比例,以 ETF 為主要存股目標,即使這幾年經歷疫情期間股市大波動,每年提領出日常生活費用後,我的投資帳戶總市值都並未減少,甚至還多出 300 萬元,年化報酬率有 5.7%,另外透過借券,每年還再額外賺取 3 萬元出借利息收入,讓我更有信心持續使用這套方法穩健投資。

 

我的配速持股法,ETF也適用

 

我在第一本書中提出的配速持股法,做法是「價值低估時買進加速,高估時減速的投資紀律,買進後長期持有,逐步累積資產」,它不僅適用於個股投資,也可以運用在 ETF 投資,包括 3個步驟:

 

步驟 1:挑選標的。首重追蹤整體市場指數和低內扣成本的ETF,再搭配配息和善用借券等優勢。

 

步驟 2:找買點與資產配置再平衡。參考景氣對策信號、巴菲特指標、聯邦基金利率、技術指標 K 值、殖利率等指標,評估買進時機。

 

步驟 3:與配速員比績效。股票型 ETF 與 Vanguard 全世界股市 ETF(VT)比績效,債券型 ETF 與 Vanguard 全世界債券ETF(BNDW)比績效。

 

作者簡介_阿福の投資馬拉松(詹英哲)

曾任職IBM專案經理,現任英語領隊、英語導遊、理周教育學苑講師、方格子投資理財作家。曾在新北市汐止區及臺北市南港區社區大學擔任投資理財講師。

43歲時開始有中年危機,因而投入價值投資和被動投資。2020年股票收入已經大於日常支出,5 年即達成「財務自由」,於是提早退休,開啟退休後的第二人生。著有《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 萬》(大是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我的FIRE人生,用ETF月領10萬:5檔核心加6檔衛星ETF,最強月月配息且賺差價祕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