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讓自己投資生活更簡單、輕鬆些!投資專家挑選ETF的4大原則

50後,讓自己投資生活更簡單、輕鬆些!投資專家挑選ETF的4大原則

以下分成「選股邏輯」、「ETF規模與流動性」、「投資市場」、「一年以上觀察期」這四大面向來進行挑選。

 

一、選股邏輯

 

挑選ETF的重中之重,自然在於「選股邏輯」,可分以下三點細談:

 

1、認識ETF分類

 

挑選標的時,我們須先釐清自己想買的ETF是什麼類型,是追求市值成長的大盤ETF?還是穩穩領股利為主的高股息ETF?抑或是單壓某種產業趨勢的主題型ETF?由於ETF類型眾多,小車僅就大眾常接觸的這三種ETF來解釋:

 

市值型ETF

 

這類ETF基本上是貼著股市大盤走,績效與大盤類似,雖無法期待有什麼超額報酬,但能確保報酬率不會輸給大盤。台股市值型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其選股邏輯純粹取台股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不摻雜其他附帶篩選條件,為最純的市值型ETF。

 

這五十家公司市值合計占台灣股市將近70%,與大盤指數高度相關。選擇存這類型ETF是看好台灣股市未來趨勢向上,買進並長期持有,以賺取多年後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賺價差),因此殖利率並非考慮的重點。有配息就當作是去餐廳吃飯,賺到老闆附贈一碟小菜,沒配息也無傷大雅,我們買的是台股長期趨勢向上的主菜。

 

高股息ETF

 

此類ETF以穩定領息為主要訴求,價格徘徊於固定區間,無法持續突破向上,長期含息報酬率較市值型ETF差。不過它的優點是與核心持股一樣具有穩定的股利現金流,新手入門可透過一次次領息取得成就感、建立存股信心,面對股市震盪也更容易站穩腳步,標的例如: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由於這類ETF以領息為主,股價成長空間有限,因此價格「殖利率」是很重要的考量,若在殖利率低於5%時買進,不僅容易套在高點,長時間複利效果也不好。

 

主題型ETF

 

這種ETF是投信公司以某種產業為主題,如:5G、電動車、半導體、元宇宙、醫療生技⋯⋯等,將該產業相關的公司全部納入同一檔ETF發行。這些主題ETF通常是迎合大眾看好的某種產業趨勢,或是時下熱門炒作的題材,至於未來能否上漲,端看投資人的眼光。

 

主題型ETF雖分散多家公司,但成分股容易集中在同一產業,風險跟單壓個股一樣大,甚至更大。因為此類ETF有時為分散而分散,可能會納入屬於該主題但體質不夠好的公司,如此一來比買熟悉個股還危險。

 

目前小車持有高股息ETF的比例較多,並慢慢開始增加大盤ETF的比例,選股邏輯傾向於不要太複雜,越複雜代表模糊可介入的部分較多。此外,主題型ETF因其成分股集中於單一產業「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較依賴投資人眼光,可以嘗試,但比例不宜過大。

 

2、標的更換不要太頻繁

 

既然我們存個股都是以「長期持有」為原則,當然ETF的選股邏輯也不例外。小車不喜歡成分股更換檔數太多的ETF,一來大量買賣增加許多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二來公司好壞多半需要時間來證明,頻繁更換很可能扼殺了好公司展現獲利或市值成長的機會。

 

ETF的好處是根據指數自動汰弱留強,既是汰弱留強,那成分股要真的弱再淘汰,如市值跌出台灣前50大、股息殖利率居於30檔成分股末段⋯⋯之類有較明顯的問題再剔除。像是0050台灣市值前五十間公司變化不大,該ETF一次剔除與納入僅1、2檔股票,而0056、00878更是直接設定五進五出為上限,這些皆屬於更替檔數較少的ETF。

 

3、內容物是什麼才重要

 

ETF成分股就是我們實際買進的股票,其選股原則篩選出來的內容要符合自己的需求,不求百分之百,但求百分之八十須是自己認為還不錯的標的。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ETF百花齊放,猶如各家不同口味的餐廳任君挑選,我們選擇的重點在於要自己「喜歡吃」,或是依自己生活中不同目的,如減肥、價格、聚餐、約會⋯⋯等來挑選。

 

當然每家餐廳的服務費不同,猶如每檔ETF的管理費各異,不過餐廳的菜色合不合自己口味才是重點,因此除非是兩家菜色一模一樣,否則我不會根據服務費高低來挑選餐廳。

 

二、ETF規模與流動性

 

除了選股邏輯外,小車也很在乎ETF的規模與流動性,因為規模太小會有下市疑慮,流動性不佳會使買賣交易不方便,很有可能面臨到須掛低於現價一、兩檔的價格才能順利賣出的窘境,連帶盤中零股交易也會不太熱絡。

 

根據台灣證券期貨局的規定,ETF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低於終止門檻(股票ETF終止門檻一般為1億元,債券ETF一般為2億元)就必須下市。因此ETF規模大一些,自然也就離下市遠一點,但也不是規模越大就越好,有時羊群效應是盲目的,仍要回歸「選股邏輯」來挑選。

 

ETF的流動性涉及的層面較個股複雜,無法根據單一成交量來觀察流動性,其內部各個成分股的流動性、屬性、國別,乃至於造市商庫存都會影響ETF的流動性。

 

因此我使用最直覺的方式,就是直接觀察盤中該檔ETF的即時交易明細,若幾乎「每分鐘」都有成交筆數,代表流動性不錯,小散戶的即時買賣不成問題。且ETF的上市規模也與流動性呈正相關,可輔佐參考。根據個人觀察,通常規模50億以上的ETF已具備很不錯的流動性。

 

 

三、投資市場

 

ETF內含一籃子股票,除了理解選股邏輯是否符合自己需求之外,還要清楚該檔ETF成分股所分布的股票市場。

 

純台股

 

如大家耳熟能詳的0050、006208、0056、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等,其成分股是「全台股」。

 

純美股

 

統一FANG+(00757,美國科技尖牙股)、富邦NASDAQ(00662,追蹤美股QQQ)、元大S&P500(00646,追蹤美股標普500)⋯⋯等,其成分股是「全美股」。

 

純陸股

 

如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中信中國50(00752),其成分股全是在香港或美國掛牌之「中國公司」,屬於「全陸股」。

 

跨國

 

另有國泰全球品牌50(00916),為全球50檔龍頭品牌公司股票,遍布全球,選股排除中國、香港、俄羅斯的公司,不過比重上以美股為大宗,佔了87%。又如富邦未來車(00895)不論舊品牌或是新技術,只要是與電動車相關的產業,都有可能被納入成分股,除了台股,亦有英、美、加、韓、日等國的公司。不過,同為電動車主題,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成分則全為台股,挑選前須先充分理解。

 

關於投資市場的偏好,小車持股絕大部分為台股,台灣在地的公司方便就近觀察與感受。不過這一、兩年開始嘗試將部分比例放在美股上,可以少些對岸軍事演習干擾股市的情況。

 

個人傾向選擇自由經濟國家的股票,陸股暫不考慮,當然中國也有很多優秀的企業,但畢竟市場以外不確定的因素稍多,持有起來容易提心吊膽。(純粹個人想法)

 

四、一年以上觀察期

 

對於新發行的ETF,小車喜歡至少留一年的觀望期,因為投信業者回推的績效有可能是截取有利區間的數據,不可盡信,要實實在在上市經歷過風雨仍屹立不搖的標的才可靠。

 

若真的覺得選股邏輯不錯,可小額分批邊買邊觀望,等過了一年觀察期後再加大投入資金。同時建議整體持有檔數不宜太多,以免心力與大跌時資金加碼皆分身乏術。持有的個股和ETF加起來最好不要超過10檔,可讓自己的投資生活更簡單輕鬆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從金融股、高股息ETF出發,以錢養錢,晉升買房族的完整分享》,幸福文化出版,小車X存股實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