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牛軋糖等於1/4碗飯…過年嘴饞吃什麼好?腸胃科醫師激推「這些零食」:低卡CP值高

一口牛軋糖等於1/4碗飯…過年嘴饞吃什麼好?腸胃科醫師激推「這些零食」:低卡CP值高

據衛福部調查,民眾在過年後平均會胖2公斤,除了年菜大餐,聊天、追劇必備的榚點零食,也多是熱量偏高的食物,再加上聚會少不了小酌一杯,若沒有運動習慣,體重很容易就失控。對此,腸胃科醫師建議改變飲食順序,先吃高纖蔬果並控制食量,同時以低卡水果、零食,來替代高油高糖的糕餅糖果。

 

大家都知道高油高脂食物是肥胖來源,卻常忽略零食也是熱量地雷,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整理出9項常見新春零嘴,熱量都不容小覷。像是1個麻荖熱量約111大卡,相當於2/5碗飯;1根蛋捲則是86大卡,相當於1/3碗飯。而牛軋糖、杏仁酥、花生糖熱量則分別在74~77卡之間,一不小心吞了4塊,就等於吃下1碗飯。

 

 

難道過個年什麼都不能吃?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劉作財給出幾個建議。

 

他說,年節可選購蘋果、小番茄、芭樂、火龍果、奇異果、蓮霧等當季低卡水果,或是熱量較低的黑巧克力、無花果乾、蔓越莓果乾、素條子、燕麥餅乾、海苔、蘇打餅乾、蒟蒻等,來替代高油高糖的零食,既滿足口腹之慾,也不會一下增加太多熱量。

 

特別是有三高、慢性病的人,雖不必做到完全忌口,卻得在飲食上多加留意,避免誤踩飲食雷區。譬如應景的年糕、紅龜粿、蘿蔔糕、發糕、甜米糕等米製甜點,都屬於主食類,糖尿病患者攝取過多容易使血糖暴升,應留意攝取的份量。

 

高血壓患者則應避免喝火鍋湯、減少沾醬,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及鹽分;腎臟病患者則須避免鈉、磷、鉀含量多的湯品;重點是慢性病藥物要按時吃,才能健康過好年。

 

三高慢性病患慎防飲食雷區

 

●糖尿病患者:注意澱粉攝取量,如年糕、紅龜粿、蘿蔔糕等甜點,皆屬主食類,攝取過多易使血糖暴升。

●高血壓患者:避免喝火鍋湯、減少沾醬,減少攝取過多油脂及鹽分。

●腎臟病患者:避免鈉、磷、鉀含量多的湯品。

 

劉作財也提醒,很多人趁著春節連假熬夜打牌、吃消夜、追劇,一覺睡到下午才吃第一餐,這過程也容易引起頭暈、頭痛等症狀。像過完年後診間常有病人因為胃酸逆流、消化道潰瘍、排便不順、甚至便秘、脹氣、肚子痛來掛病號,就是因為作息、三餐都亂了。另外,過年容易暴飲暴食,加上飲酒過量,年後胰臟發炎、肝臟發炎的病人也明顯比平常多。

 

他建議,春節休假在家可以做超慢跑、原地跑步、甩手、跳繩、拉筋、瑜珈等運動,甚至全家外出走春拜年,都勝過久坐不動的追劇或打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