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準富裕層」人口960萬!理財專家揭致富關鍵:25歲開始做這件事,持續40年一定行

台灣「準富裕層」人口960萬!理財專家揭致富關鍵:25歲開始做這件事,持續40年一定行

近日大家打招呼就問:「你在財富金字塔中屬於哪個層級?」原因是統計顯示台灣屬於富裕國家,在全世界的排名年年上升,已經不容小覷。但身邊總是聽到有人說:「抱歉,我拉低了平均值。」台灣人,你到底多有錢?

 

瑞行發佈台灣財富金字塔淨資產排行榜,可看到「300萬到3000萬的準富裕層」有960萬人,就佔了41%(以台灣總人口2350萬人計算)。富裕層就是有錢人(百萬富翁,淨值100萬美元),佔3%。

 

如果我們從大學畢業後,不跟家裡拿錢,靠自己打拼,自己(或夫妻同心)努力賺錢幾十年,可從中產階級晉升到準富裕層,然後再進化到富裕層,是可以輕易做到的,只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在台灣,要進入超級富裕層,只要方法對了持之以恆,也是有機會的。

 

▲資料來源:UBS台灣財富金字塔

 

要有複利思維

 

愛因斯坦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公式:本利和=本金*(1+獲利率)^時間。

 

心靈導師總是說,每天進步1%,一年後變成37.78倍(1.01^365=37.78)。每天退步1%,一年後變成0.03倍(0.99^365=0.03)。這裡的荒謬之處在於對時間的不合理預估,「每天」是不可能的單位。人的學習曲線終究會變平緩,所以不可能每天一直享有複利效果。

 

我們要給定一個合理的時間單位,不是以天或月為單位,通常是以年為單位。例如定存本金1萬元,每年獲利率2%,40年後「才變成」2.2萬元(1.02^40=2.2)。定存幾乎無風險,所以利率低。如果2%或5%無法滿足你的財務需求,就一定冒風險追求更高的獲利率,例如股票8%。例如本金10萬元,投入每年平均獲利率8%的股票(0050),40年後「會變成」217.2萬元(1.08^40=21.72)。

 

這個複利公式中,牽涉到本金、獲利率和時間。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一樣,愈早開始愈能享受複利效果。本金和獲利率,才是我們要追求的。

 

如果每年定期定額10萬元,投入每年平均獲利率8%的股票(例如0050),40年後「會變成」2590.6萬元(財務計算機:N=40,I/Y=8,PV=0,PMT=10,FV=-2590.6)。從25歲到65歲每年投入10萬元,專款專用持續40年(很難做到),但如果可以做到,65歲退休後,就會有一筆不錯的退休金

 

本金是「一般人邁向有錢人」最重要的是,愈大愈好。如果我們都要靠自己努力存到第一桶金(100萬元)才投資,那就太慢開始了。本金應該是想辦法增加薪資收入,無論是本業或兼差,然後省吃儉用的一段時間(不用一輩子),透過投資,逐漸累積出更多的本金,未來不論是當退休金或財富傳承或回饋社會都好。

 

財富金字塔不同階段,工作類型大不同

 

▲資料來源:吳家揚著作《從5000元開始,以小錢搏大錢》,2019商周出版

 

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屬於階級1和2,運氣好或夠努力的少數人會到階級3。從階級1到2,財富翻個2倍到3倍。從階級2到3,財富再翻個5倍到10倍。一般人,通常在階級3就到頂了。

 

階級4為有天分的表演者如電影演員或天王歌星、職業運動員、藝文界名家、各行業大師等,有個人品牌。階級5為各行業企業主和經紀人,整合和分配資源,可以從中端走最大利潤。例如投資銀行經紀人、上市櫃公司老闆、股權投資者、股票發行機構等等。而階級6為政府或商業大亨、各行業霸主,少數行業大師中的大師。他們為整合和分配資源者,靠無形資產賺錢,制定遊戲規則,讓別人遵守。

 

階級越高,財富等級越高,人數越少。基本上,階級1到3都必須要附著在公司體制下,為資本家打工。階級4以上,可為自己打工或提供機會給別人,賺錢速度會令人眼紅,且財富是階級3以下難以望其背的。前1%富豪,掌握全球80%以上財富。

 

階級1是中產階級,階級2是準富裕層,階級3是富裕層,階級4就是超級富裕層,階級5以上就是億萬富豪(淨資產10億美金,300億台幣)。

 

財富金字塔不同階段,資產種類大不同

 

台灣人最喜歡的投資工具,就是定存、保險、股票基金和不動產。台灣之所以富裕,主要是因為擁有不動產。中產階級和準富裕層的人努力賺錢存錢買房,然後背負20年房貸,還要養活一家人,省吃儉用一輩子就退休了。雖然留下一間值錢的房子,讓下一代有好的財務基礎,這種做法對第一代是辛苦的。

 

富裕層的人,年輕時努力學習投資擁抱風險,逐漸擴大本金,享受投資的複利效果,等到足夠財力時才買房和足夠的保險。中年時就可以財富自由,甚至提早退休,只因觀念不同做法不同,造就不同的結局。主因是,長期而言,股票是高風險高報酬,不動產相對低風險低報酬。

 

富裕層的人,中年等到有足夠的資本,再加上資產配置的當,可以逐步降低投資風險,利用不動產(年化獲利率~5%)和保險(3~6%)來滾動財富,讓這兩樣風險非常很低的資產持續複利30~40年,只要活得夠久,有生之年就可以晉升超級富裕層。

 

階級5以上的億萬富豪,不是我們一般人一輩子可以達到的,他們擁有非常大量的優質股票,目前全世界80億人口中不到3000人。但我們可以用100年多來複利,需要3~4代人的努力。很難吧,且財富不容易傳過3代。讓我們家人世代攜手,用好的工具和方法,一起努力來實現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