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卡到陰?其實是自律神經搞的鬼!

鬼月卡到陰?其實是自律神經搞的鬼!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表示,日前有一位42歲林姓婦女主訴,覺得渾身不舒服,這裡痛那裡也痛,胸悶又心慌;明明已經久睡,疲憊感卻始終揮之不去,在住家附近看門診也找不到病因,想起正值農曆七月,便去廟裡收驚。

陳院長特別提醒,這些找不到原因的種種症狀,不知道要掛哪一科的時候,或許是自律神經失調搞的鬼,甚至有些醫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不算一種病。

捉摸不定的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整體的自律神經活性不足,導致全身的自律神經功能變差;另一類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運作不平衡,當交感神經過分旺盛,或副交感神經過度強勢時,都會造成自律神經的功能表現異常,導致病人常常找不到病因。

 

自律神經,自我檢定


自律神經系統好比人體天線,調節人類器官,理想的狀態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達1:1平衡,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表示,現代人大多無法達到自律神經的平衡,造成各種「不適」症狀。因此創健整理出以下幾種自我檢定項目,民眾可初步評估自身狀況:

 

擺脫失調,從自己做起


1. 養成運動習慣,但勿過量:


適量緩和的運動有助於活絡副交感神經活性、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具有提神及放鬆的作用,讓人心情愉悅、情緒平穩。但不建議做刺激或高強度的運動,可能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反作用。


2. 熬夜,為自律神經失調大敵:


熬夜、睡眠不足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的釋出、降低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養成良好的作息,才能維持生理時鐘的自然規律,有助於交感副交感活性的平衡。


3. 調適身心情緒,學習與不安緊張共處:


生活上的種種壓力導致情緒不安、緊張、悲傷、憂鬱,都會阻礙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正常運作。找到抒發壓力的管道,且保持平穩情緒,為穩定自律神經最關鍵。


4. 日常飲食穩定自律神經:


要穩定自律神經,改善飲食生活習慣尤其重要!除了定時早、中、晚用餐,可多攝取適當營養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乳酸菌。如:秋刀魚、鮭魚、菇類、葡萄柚、橘子以及優酪乳等。另外也要避免吃下高油高鈉(罐頭、加工食品),以及含糖量過高的食品。

 

 

尋求專業協助,相關檢測不能少


自律神經功能檢測儀 (HRV),目前是醫學界最廣為接受的自律神經檢測,由衛福部核准的精密型儀器檢測。依據自律神經對心臟節律器所造成的心律快慢變化,透過5-10分鐘的檢測,評估個人自律神經的活性是否正常,交感/副交感的運作是否平衡、以及面對生活壓力能否應付自如。

 

而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影響,越來越多民眾為自律神經失調問題所苦,創健提醒,若有嚴重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問題,建議盡快預約門診,尋求專業心理醫師協助;而輕微自覺症狀的民眾,不妨試試以上整理的小撇步,找到生活上的平衡、定期檢驗,才是永保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