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是一種學問,「接受」讚美也是!把握三個技巧,你將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

讚美是一種學問,「接受」讚美也是!把握三個技巧,你將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

我想成為受歡迎、贏得大家好感的人,該怎麼做才好呢?

無論是戀愛或是工作,若不能贏得人心,就不容易順利進展。贏得人心的入門基本功,在於面帶笑容。笑臉的效果說穿了就是「召喚好運」。

 

當我們笑臉迎人,別人可能會有這樣的反應:

 

「不知為何,他最近看起來特別順眼。」在不知不覺間,別人逐漸對你產生好感,你就已經站在贏得人心的有利起點。

 

缺乏界線的過度關心,就是強迫推銷

 

接下來的重頭戲在於「預見未來」,也就是仔細觀察對方,洞悉對方的動向。無論是談戀愛或工作,都講究人際關係上的「服務精神」。

 

例如,在餐廳用餐時,見到對方杯子裡的飲料快要空了,就貼心問:「要不要再來一杯?」稍微展現你貼心的「服務精神」,對方會感到心花怒放。

 

「我現在想要這件東西」,「那我給你」,只要供給和需求拿捏得宜,人際關係就容易圓滿。

 

相反地,對方已經說「不需要」,你卻熱心過度,拚命遊說:「你都不知這東西對我來說有多好用!」這就成了強迫推銷,只會造成對方困擾。

 

當我們急於討人喜愛,表現過度,不免就容易流於強人所難、強迫推銷的情境裡。

 

所以,對方如果面露難色,表示「現在時間有點不方便」,我們就必須當機立斷,立即打住,不要造成雙方尷尬,這是基本的應對進退。

 

受人喜愛的三大要素

 

現在把重點整理一下,具體而言,想要得人緣,讓人們喜歡你、樂於親近你,以下三要項能夠幫上大忙。這三要項共通的關鍵字,就是「坦誠」。

 

成為「共鳴高手」—把對方的話放在心底,並給予回饋

 

三大要項之一,是成為「共鳴高手」。

 

比方說,當有人告訴你「這部電影很有意思」時,你會怎麼做呢?

 

如果是「共鳴高手」,就會盡快找時間看完這部電影,然後立刻把自己的感想上傳社群網站,與對方分享,或是在下次見面的時候,趕緊給對方反饋。

 

想像對方接到你的回應,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想必一定很開心!

 

「我並沒有要求你看這部電影,但是你聽了我的意見,很認真當一回事,不僅跑去看,還願意分享心得。所以我喜歡你!」

 

你的共鳴讓對方產生認同,讓人要不喜歡你也難哪!

 

成為「接受高手」—坦率接受,推動善循環

 

其二,是做個「接受高手」。

 

當別人稱讚你、給你情報、對你表示友善時,你只管大方接受。然而,基於東方人的教養,面對別人的餽贈時,總會推辭再三。

 

一來是有「不知如何回禮」的壓力,二來是自認「無功不受祿」,認為自己沒有做到對等的「貢獻」,不足以承受別人的餽贈、稱讚或好意。不過,悍然拒絕別人給予的美言或善意,就某種意義來說,其實是傲慢的表現,因為這形同剝奪了對方「給予的權利」。

 

反觀「接受高手」則不同。他們總能樂於接受別人的好意,所以別人會不由自主地想要讓他們開心、見到他們真誠的笑容。而且在他們坦率收下餽贈的同時,也推動了善的循環。

 

從現在起,無論別人贈予你有形的禮物或無形的讚美時,請不要想太多,儘管大方收下,然後誠心道謝就好。

 

成為「建議高手」—讓人見到你「想幫忙」的誠意

 

「我會做這些事,不知能不能幫上你的忙?」你可以像這樣採用試探性的問句,向對方展現自己想幫忙的誠意。

 

人有各種需要,你即使不具備特殊專業技能,還是可以貢獻某方面所長。比方說:

 

「你在找好吃的餐廳嗎? 我知道不少好餐廳,有需要辦懇親會的話,我可以提供建議。」

 

又比方說,看到同事正愁不知該買什麼樣的小點心送客戶時,甜食控的你可以貢獻自己的小小心得:「某某店家的甜點,特別受女性歡迎喔!」這也是盡了一份心意。

 

能適時為人出好主意, 又不咄咄逼人造成壓力, 讓人感覺「 有你真好」,自然會受到大家歡迎。

 

做個令人感到輕鬆又溫暖的人

 

我們固然要向共鳴高手、接受高手和建議高手看齊,但是一不小心,就容易流於「強迫推銷」。

 

比方說,把田裡剛採摘的、帶著泥土的新鮮蔬菜興奮地捧到對方面前說:「快嘗一口,好鮮甜喔!」這就未免太為難人了。對方嘴上不說,心裡或許不太愉快:「要請人吃東西,至少也洗一下吧! 而且如果做成美味佳餚,不是更有誠意嗎?」

 

想贏得人心,「體貼」是很重要的,記得要「將心比心」。

 

受到大家喜愛的人,總是善於透過共鳴、接受和建議,用笑臉讓周圍的人感到輕鬆愉快而溫暖,這樣的人身邊必定好事不斷。

 

「笑容」+「坦誠」可為人生帶來九成的順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時報出版,楠戶太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