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打掃就頭痛?拒絕凌亂客廳,善用這1招「斷捨離」,心情舒坦又省時!

想到打掃就頭痛?拒絕凌亂客廳,善用這1招「斷捨離」,心情舒坦又省時!

其實,我們應該先重新劃分家裡的打掃空間,因為並不是所有地方都是共用的,若仔細想想,根本不需要去幫忙打掃孩子們私人的房間,那屬於他們的責任。所以,不如轉變一下想法,認知到「家庭主婦、主夫」只需要負責「共用空間」就好了。

我認為多數的家庭也早已把共用區推給媽媽管理了。想想看,家中的共用區域、共用物品,像是鍋碗瓢盆、垃圾桶或是遙控器,凡是找不到這些東西時,或出現任何問題,家人第一個求助的對象不約而同都會是媽媽,對嗎?

 

所以不如這樣,共用的物品和區域就由你負責,而且要更輕鬆的管理。試看看如果在這個區域看見個人物品,就放進「失物招領」的籃子,之後再定期清理就好。

 

只要在清空籃子前,再提醒全家人一次「有誰要認領籃子裡的東西嗎?」,如此一來即可免去一個一個詢問「這是你的嗎?」的麻煩。

 

我跟許多朋友分享過這個妙方,而已經運用在生活中的朋友告訴我「我的工作提早結束了!再也不用追著問」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夠活用這個處理共用區域雜物的方法。

 

與其成天追著全家人跑,不如建立一個大家都更輕鬆的底線。因為每個人都應該管理好自己東西,如果做不到保管好的責任而被處理掉的話,之後也才會更有警覺。

 

 

放在客廳的籃子

 

找不到主人的物品,不要猶豫直接扔進籃子裡吧!之後再定期清理掉無人認領的東西就好。

 

拒絕凌亂客廳!準備專用收納抽屜

 

聽說之前有個問卷調查,是針對男性詢問「最想離婚的瞬間」,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是「回家後發現家裡很亂」!

 

其實,我也可以想像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十分疲憊的回到凌亂無比的家會有多煩躁。反之,若回到家看見「窗明几淨」的狀態,心中肯定會非常舒坦。

 

但是這樣說起來,為什麼把家裡凌亂的原因都歸咎到媽媽或老婆身上呢?如果是媽媽亂丟東西那還算合情合理,不過,散落一地的物品通常都不是媽媽的,所以這樣的責怪其實很不公平呢!

 

說實話,整理共用區真的不容易。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如果你直接決定東西的去留,一定有人會鬧脾氣;但家人又同時希望交給媽媽整理就好了。

 

如果妳也陷入這種「無法直接解決雜亂的物品,但又必須要維持整潔」的兩難,我建議準備每個人專用的收納抽屜或籃子,凡是非共用區的物品便放入他們的籃子裡,請主人自己整理吧。

 

而且一旦這樣執行,更能清楚揪出究竟是誰在搗亂家裡。

 

我家最常看見報告、廣告紙、新聞剪報或是照片散落在客廳,因此我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個抽屜,並把這些東西各別放入。如此一來,便減少了很多「等待誰來拿走」的時間,家裡也能迅速回到整齊的狀態。

 

斷捨離的練習

 

不曉得你會不會有這種困擾,我是那種一旦家裡東西增加到某個程度以上,就無法清楚知道到底擁有什麼、收在哪裡,或是完全忘了自己買過的記憶。

 

因此,我選擇使用箱子收納,這同時也是容易實踐斷捨離的方法。

 

假如家裡的物品已經多到無法每個都用到的程度,就先把暫時不需要的東西裝箱,並在箱外寫上日期。半年內都沒打開箱子的話,就代表已經不需要這些東西了。可以選擇整箱回收或是拿去義賣。

 

我自己是在收拾孩子玩具的時候想到要用這個方法。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買了太多的玩具,當時因為對於每天整理大量的玩具感到厭煩,就決定收一半到紙箱裡。

 

可能我們家的孩子神經大條,他們完全沒發現玩具的數量減少了。半年後我把一部分的玩具換成箱子裡的,孩子甚至以為是新的玩具!

 

所以, 對於無法確定能不能丟掉東西的時候,就這樣試試吧。

 

我想起之前試著把廁所和大門地墊暫時收進箱子,想看看家人的反應如何。結果好一陣子都沒有人發現,才瞭解到這不是生活必備的用品,便果決處理掉了。像是這樣子,就可以慢慢留下家裡真正需要的東西,也不用再花時間打掃多餘的地方。

 

箱子整理法

 

暫時用不到的東西裝一箱

 

想說「哪天可能會用得到」、或有或無的東西,就放進這裡面。如果半年都沒用到,就趕快放手吧。

 

尚未決定去留的衣服一箱

 

如果有一些覺得「好像暫時穿不到」的衣服,也可以整理一箱。時間到了再決定,或許最後可以當成打掃用的小碎布。

 

收在不好拿的地方也OK

 

「暫時用不到的東西」這箱我會固定放在架子下層。刻意收在不好拿出來的地方也是不錯的辦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80%的家事都不用做》,80%的家事都不用做出版,佐光紀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