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一種選擇!40後用快樂梳理人生,成功、健康與長壽也會跟著上門

快樂,是一種選擇!40後用快樂梳理人生,成功、健康與長壽也會跟著上門

科學家同意幸福很重要,你愈快樂就愈有可能得到成功、健康及長壽。

我認為大多數人都習慣相信幸福來自於成功,不過事實正好相反。那些把自己樂在其中的任務及所愛的人排在優先順序,因此得到快樂的人,通常最成功。

 

如果你為了追求成功而犧牲或拖延追求幸福,這等於是為自己造成重大損害。《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The Happiness Advantage)一書作者尚恩.艾科爾(Shawn Anchor)也曾經如此確切表示過:

 

如果你做自己熱愛的事,如果給自己時間去找出你熱愛什麼,以及想要什麼,就比較可能會成功。

 

當你直覺地感受到自己投入生命去做的事至關緊要,消除了那些無益或負面的元素,就能以做得更少但做到重點的方式,得到更多的成效。

 

所以正如賈伯斯所說,如果你還沒發現那樣的事,千萬別妥協,繼續寫下你的點子,繼續探索並留意有什麼能帶給自己幸福及成就感。

 

感情關係也是一樣,在你的生命中,那些能激發出自己表現出好的一面的人,鼓勵你要勇敢、有自信又快樂的人,就是你總是會不惜出手、盡力協助的那些人。那些讓我們快樂的人會引導出我們最棒的一面。

 

 

「幸福不是成功人生的結果;成功是快樂生活的結果。」

 

打造完美組合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和生活並不是兩件分開的事,可以讓我們拿來擺在天平兩端,並衡量輕重,然後盡力找到平衡。現代的人透過科技,更難以將工作時間和居家時間給分開。

 

好處是,有許多人的工作時間因此更有彈性:我們透過視訊主持會議並趕上企畫案進度,遠離忙碌的辦公室造成分心或干擾。壞處是,工作與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因此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混合型態也變得更加重要。

 

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清晨五點鐘起床,以效率超強的狀態工作三小時,接著陪我兒子穿越公園,跑步去上學,然後是創意和執行的綜合時段。我每周會至少保留一天的時間,和那些能對我及我的事業造成真正助益的人面對面開會。

 

哈佛商學院和世界各地近四千名高階主管進行訪談,發現效率高的商業領導人通常擁有一種共同的能力,那就是細心結合工作與家庭及社區生活。

 

他們審慎選擇哪些是要同意或回絕的事,而不是投入無止境的救火行動。因為他們明白時間有限,因此更加需要在拓展事業時抓牢重要的事。

 

這些領導人會在做事及做重大決定時,將所愛的人列入考量。他們清楚成功在自己眼中的定義,並且投入時間和精力去打造他們的互助網。我們可能認為需要證明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不過成功的關鍵其實是通力合作,並且管理我們自己的人脈或「本錢」。

 

在這種情況下,生活的總和會大過個別的部分。因此必須避免把每件事都切割開,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生活中的不同領域來回奔波,然後還想要一次搞定所有的事;相反地,我們應該集合所有的事,以便優先處理真正重要的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愈複雜的人生,愈需要用簡單來解題(新版)》,麥田出版,夏.瓦茲蒙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