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端正、可愛,她最後卻被開除!1例子提醒:別讓你的萌,在職場裡變成蠢

長相端正、可愛,她最後卻被開除!1例子提醒:別讓你的萌,在職場裡變成蠢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對於女孩子來說,能擁有一張可愛無害的臉蛋,確實是一把天生利器。適當地賣萌,可以搞定很多男孩子難以解決的小麻煩,但是如果不分場合地賣萌,那簡直蠢透了。

 

和Nancy周末見面時,她說:「我昨天在辦公室開除一個女孩。話出口的那一刻,她一雙大眼睛瞬間充滿淚水地看著我,那樣子讓我心生憐惜。」

 

「怎麼了?能力讓你不滿意?」

 

「不單單是能力問題,在過去半年的工作中,她這樣的楚楚動人,簡直快讓我喘不過氣來。」

 

這個女孩叫小漁,是Nancy公司去年畢業季招聘時,作為實習生找進來的。Nancy任職一家在業內小有名氣的廣告設計公司。為了事業體後續穩定發展,即使在招募實習生的時候,也算得上是格外嚴格的。

 

小漁面試時,沒有答出幾個重要的問題,按理說是不應該錄取的,但她一再表示自己很願意學習,希望得到這次機會,一雙大眼睛萌萌地看著面試官。

 

誰能忍心拒絕一個二十幾歲小女生的請求呢?小漁就這樣被留了下來。

 

小漁剛進來的時候,大家還是蠻喜歡她的。她長相端正,又帶著可愛的學生氣,瞬間給整個部門注入活力。每個人都是從職場菜鳥成長起來的,和一些剛畢業的實習生一樣,小漁也常常犯一些小錯誤,同事們也願意包容。但讓人擔心的是,她在同一個問題上,總是重複出現錯誤。

 

核對資料這種事,除了仔細認真外,不含任何技術層面。可是小漁每次核對後提交上來的內容,都會有非常明顯的錯誤存在。即使退回讓她重新檢查,交出的資料依舊是錯的。

 

這樣類似的事情,幾乎沒有避免過。

 

一篇文檔裡字體字型大小不統一,更是成了常事。與她合作的同事難免厭煩,而小漁每一次都閃著一雙大眼睛似哭非哭,讓人不忍心再多說什麼。

 

職場就是職場,它是適者生存的叢林,不是象牙塔。在生活中,你轉不開一瓶礦泉水,修不好一台電腦,賣個萌尋求幫助,人們會覺得你是一個可愛的妹子。但是在職場,你必須切換另一種生存模式,畢竟你是來工作的,不是來賣萌的。

 

用萌來為自己的不認真做保護色,這時候的「萌」就成了貶義詞。

 

但就如Nancy說的,開除小漁並非只是能力問題。

 

上個月,她們公司約了合作廠商的負責人開會。兩方人員在會議室正襟危坐,討論執行方案的相關細節。當對方詢問是否可以馬上簽約的時候,Nancy表示要回報老闆等候批覆,不過真不巧,他有點事出差去了,不在辦公室裡。

 

Nancy話音還未落,一起來參加會議的小漁直接打斷她,然後一本正經地糾正不是出差,而是去參加另一個會議。Nancy當場愣住,頓時臉上三條線。對方負責人面露不悅,導致氣氛十分尷尬。Nancy為了緩和場面,主動提出邀請,與合作廠商共進午餐。

 

Nancy一臉無奈地說:「我轉頭看那小妞的時候,她居然還向我吐了一下舌頭。我當時感覺有一萬頭草泥馬從我心頭奔騰而過。你說這姑娘是不是在逗我玩呢?」

 

真性情是好事,與這樣的人在一起不用刻意防備,會很放鬆。但它的前提是,不能因此而傷害別人,置別人於尷尬的境地,需要知道怎麼合理地表達,做到最起碼的尊重

 

在合適的場合恰如其分地賣萌,不是件容易的事。真正的可愛與萌態,絕對不是把賣萌當作資本,去為自己的錯誤埋單,而是在獲得讚賞時適當地謙虛,是在陷入僵局時機智地圓場,是在面對錯誤時誠懇認錯,把賣萌作為自身一點點的附加價值,而不是當作最大值。

 

 

職場和生活,需要的是不同版本的你。可愛是一種珍貴的資源,別讓這種寶物在不適合它的平台裡變成蠢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幸福文化出版,萬特特 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