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婆婆找麻煩、丈夫動手打她!離婚後找到真命天子:生活要講究婚姻也不能將就

結婚後婆婆找麻煩、丈夫動手打她!離婚後找到真命天子:生活要講究婚姻也不能將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生活越是逼妳,妳越要強大。當妳突然發現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把事情做好,就不會再期待他人為妳扛起重擔。屆時,妳就是自己的主宰。

我和靖姐結識於某個書友會。那天我應邀來到她經營的餐廳,剛踏進院門就被眼前的景致迷住了。

 

青石板、鐵柵欄、錯落有致的花草,門側還有塊木牌,上面用小楷字寫著:可以請客,可以慶祝,可以約會,可以看書;這裡不僅有美食,還有詩和遠方⋯⋯。對熱衷文藝的我來說,這裡簡直讓人欣喜若狂。

 

輕輕推開玻璃門,映入眼簾的是身著淺咖啡色寬鬆衣服的女人背影。這個女人正是靖姐。她優雅地剝著青豆,眼前的桌子上是兩杯冒著熱氣的香茗,桌子一角整整齊齊地擺放著十幾本書。在這種美好的氛圍中,我瞬間陶醉了。

 

見我到來,靖姐趕緊放下手中的青豆,招呼我到餐廳坐下。她微笑著說:「知道妳要來,我特地泡了兩杯陽春白雪。妳聞聞,很香喔!」抬頭和靖姐對視的剎那,彼此眼神裡盡是默契。

 

靖姐帶我參觀餐廳的每個角落,熱情地向我介紹每處布置的寓意和來由。

 

洗手池是青石槽,點綴著精緻的鵝卵石,樓梯是紅木材質的,小房間竹木吊頂、唯美古燈,透明的紗簾隨風飄動,喜慶的紅色小鼓靜靜地坐在牆角。

 

這些古色古香的布置,讓我對精緻有了新的理解。我想,和這麼講究的人做朋友,我平凡的人生也會變得更加有趣。

 

參觀完畢,靖姐和我坐下來喝茶聊天。當她聽我說起我的婚姻和家庭時,她的眼眶溼了。我問靖姐怎麼了,她說她想起自己和前夫的婚姻,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傷痛記憶。

 

靖姐讀大學時,是學校裡的校花。前夫是大她兩屆的學長,人長得帥氣,會畫畫、會唱歌,性格開朗,上學期間就和朋友合夥在校外開了畫室。

 

當時有許多女生喜歡他,可他只中意靖姐。靖姐大學一畢業就和學長結婚,等他們有了女兒,前夫要靖姐放棄工作,回歸家庭照顧孩子,靖姐想也沒想就同意了。

 

沒過多久,靖姐寡居鄉下的婆婆賣了房子來城市投靠兒子,順理成章地和靖姐住在一起。婆婆一直生活在農村,凡事精打細算,習慣節儉,而且脾氣不好。

 

 

初冬,家裡冷,靖姐開空調,婆婆覺得浪費電;盛夏,天氣熱,靖姐一天洗兩次澡,婆婆覺得浪費水;靖姐說小孩的衣服要和大人的分開洗,婆婆覺得靖姐亂講究。

 

剛開始,她們還能相互遷就,慢慢地,婆婆覺得靖姐鋪張浪費,而且目無長輩。私底下,婆婆添油加醋地跟兒子說,妳老婆目無長輩,你要好好管教她。

 

靖姐的前夫偏聽偏信,向靖姐興師問罪,說靖姐欺負他媽。靖姐據理力爭,前夫覺得靖姐故意為難他,一氣之下動手打了靖姐。事後,前夫給靖姐道歉,靖姐原諒了他。

 

不料,靖姐的噩夢才剛剛開始。婆婆看靖姐軟弱,時不時找麻煩跟她爭吵,靖姐稍有不開心,婆婆便找兒子訴苦。

 

前夫只聽媽媽的一面之詞,極力維護自己的媽媽,每每對靖姐惡言惡語,甚至拳腳相向。靖姐百口莫辯,淚水漣漣。她不想再這樣過下去了,生活要講究,婚姻也不能將就。

 

我很難想像眼前這個優雅的女人曾是遭遇家暴的家庭主婦。

 

後來,靖姐和前夫協議離婚了。她淨身出戶,離開時只帶走女兒。靖姐四處求職,最後進了一家拍賣公司。

 

拍賣公司老闆的妻子罹患重病去世,老闆無兒無女,隻身一人。老闆見靖姐聰明能幹,人又漂亮,頓生愛意。

 

靖姐也覺得老闆很有紳士風度,而且非常上進。兩人相處融洽,於是結為連理。靖姐幫忙他打理拍賣公司,幾年下來,他們賺了不少錢,丈夫對靖姐更加敬重,對靖姐的女兒視如己出。

 

正是靖姐的講究,為她開啟了幸福的人生之旅,讓她找到了真命天子。我不禁感嘆,她的女兒真有福氣,竟然有這樣一個歷盡苦難卻對生活依然講究的媽媽,這是多麼豐厚的精神財富!

 

談及前夫,靖姐並沒有多少恨意。我說:「妳的前夫就該千刀萬剮!」

 

「不是這樣的,靜水。」靖姐平靜地說,「妳知道嗎?我也曾心生怨恨,但當我走過婚姻的河流漸漸找到自己時,我開始感激他。如果不是他,我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女兒?如果不是他,我又怎能活成現在的模樣?」

 

我暗自佩服靖姐的胸襟,她對生活充滿感恩,幸福定會不斷來敲她的門。

 

有一種婚姻很有質感,互相欣賞、彼此仰望。一旦遇見,妳就要勇敢把握。未經歷過家暴的人無法體會那種尊嚴被人踐踏的痛苦,但生活越是逼妳,妳就越要強大。

 

某天,當妳突然發現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把事情做好時,就不會再期待他人為妳扛起重擔。屆時,妳就是自己的主宰,不再做任何人的附庸。

 

工作之餘,靖姐還會念誦佛經,她說佛經能讓人內心寧靜。一個人只要放空自己,追隨內心,就能跳出曼妙的舞。

 

「看著來自天南地北的客人,聞著書香,我的內心就幸福無比。」她微笑著說。

 

我似乎看到了她迎風奔跑的樣子,原來講究的女人都有一顆浪漫的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有底氣,活得才高級》,高寶出版,靜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