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努力,最終應該回饋給自己!雪兒:誰說不能追夢一輩子,難道要窩囊一輩子?

人的努力,最終應該回饋給自己!雪兒:誰說不能追夢一輩子,難道要窩囊一輩子?

你說:「老闆認為多做是應該,少做就該死,這樣工作繼續值得嗎?」

我說:「值不值得,心中有一把尺。人的努力最終應該回饋給自己。」

 

M看了前幾日的文章傳訊息給我,說特別有感觸,於是分享她在國外工作的窘境。她說即使過去在台灣有好幾年職場經驗,到了異鄉仍像社會新鮮人般戒慎恐懼,好不容易得到海外工作的機會,心想絕不能把眼前的飯碗砸破。

 

初來乍到的M滿懷著對新工作的期盼,心想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沒想到外國的老闆跟主管都覺得理所當然,把她多餘的付出當做應該,一個人多做好幾個人份的工作,忍得自己遍體鱗傷,常常情緒低落卻無處發洩,思考這樣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倘若毅然迴然決定回台灣,彷彿過去所有的努力都化為泡沫,讓她陷入無窮盡的沮喪輪迴。

 

繼續忍下去? 亦或回台灣重新開始 ?

 

我告訴M,一切都往好處想,你才能好過些。正因為你在國外孤立無援,更能清楚內在的自己真實的渴望。倘若內心一到坎持續過不去,放棄也是一條可行的道路,海外工作有一個好處,沒有人逼你做任何決定,所以你也無法怪罪任何人。

 

職場,千萬別有誰虧欠誰的想法,或著苦勞都是自己背,功勞都是誰拿走,因為越想就會越氣,越氣就會越悲觀,到最後腦子只剩下敲響「不如歸去」的念頭,但這並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答案。

 

改變現狀? 亦或選另外一條路?

 

我告訴M,不能努力時就坦然放棄,也是一種勇氣。人到了某一個年紀,不再追求轟轟烈烈的成就事蹟,但求做任何決定都能無愧於心。人總會陷入突如其來的絕望,卻也能迎向雨過天晴的期望,職場選擇本來就沒有最好的答案,但求能無畏旁人能華麗轉身的勇氣。

 

馬來西亞的H年過33,之前都在做咖啡相關的產業,這些年好不容易得到一份薪資相對穩定的工作,最近有想著到台灣來工作的念頭,卻被身邊一票朋友阻止,希望她能好好存錢之後再打算,詢問我的意見。

 

 

我說人能任性一輩子,但不能將就一輩子,誰說不能追夢一輩子,難道要窩囊一輩子?你的人生,你自己考量利弊,旁人建議,參考著聽就好。

 

不過,職場上,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大多時候你只能獨自承擔自己的選擇,卡在語言、制度、簽證各種問題,不過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最不能解決的問題,往往是自己猶豫不決的心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