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打老婆卻忘記,被說不愛了要離婚才惶恐!對感情「不上心」,中年分手只是剛剛好

他曾打老婆卻忘記,被說不愛了要離婚才惶恐!對感情「不上心」,中年分手只是剛剛好

Q:我是啟文,今年51歲,老婆50歲,結婚22年,育有3個孩子,長女19歲、次男18歲,么女15歲;最近因為一些小事跟老婆吵架,老婆說她對我已沒絲毫的愛情了,而且是好幾年前就無法再繼續愛我,她要求離婚,我非常震撼,完全受不了。

我一點也沒想過要跟老婆離婚,也沒料到她會一點都不愛我,我再三懇求先分居,再來考慮是否離婚,不過老婆說,現在明明沒有分居另外找房子住的經濟能力,若要分居那就乾脆離婚分割財產。

在不斷說來說去過程中,還好她有點回心轉意答應不離婚,這次的危機似乎就過去了,但我還是很不安,也無法理解或確認老婆是否真的不愛我,即使她同意不離婚,這日子還能好好過下去嗎?

我們兩人工作養3個孩子,不時為了買房子、家事分擔、小孩教育方式等吵架,前幾天討論離婚問題時,她還說幾年前我有次出手打了她,我真的一點記憶都沒有,或許是不經意推了一把,但我完全沒想打她的意思,或許因此她覺得我很恐怖,我也解釋過了,只是她似乎真的不愛我了。

她願意持續婚姻、還能繼續忍受,這是很消極無奈的感覺,到底我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態?我想跟老婆好好生活下去,還想擁有5人幸福美滿的家庭,不想一直處在可能離婚的狀態,這樣連一頓飯都沒法好好吃!

 

A:啟文好,雖然台灣大概沒什麼具體統計,不過根據日本各種夫妻關係的調查,結婚20幾年的夫妻,妻子不再愛丈夫是一點都不稀奇,尤其大部分家庭裡都還是以丈夫為主的運作,妻子很容易累積不滿。

 

我想,你的妻子肯定累積了很多不滿,這次趁著談離婚問題才一口氣吐出來,吐乾淨了,心情稍微輕鬆,才能進入稍微安定的狀態。

 

肯定給過無數次警告,但你卻無感

 

或許這些年你多少也感受到妻子對你的不滿,覺得兩人的愛情稀薄化,但啟文跟大部分男人一樣,不太在意,認為不過是生活的小摩擦而已,但被妻子具體用嘴巴說「無法愛你」、「不再有絲毫的愛情」還要求離婚,肯定很震撼,其實你妻子應該給過大大小小很多次警告,只是你不當一回事而已!

 

你老婆說的,只是很普通的話而已,是剛剛好而已,如果沒有附加離婚要求,你一定依然故我,照常和她吵架,動作還有點暴力感,當然被離婚是不足為奇,因此不必太震撼了!

 

你先想想,你妻子即使是無奈忍耐,為何還要繼續留在你身邊?絕大部分因素是經濟問題,要養3個孩子不容易,她獨力很難做到,其次也是因為你是3個孩子的父親,她也不想剝奪孩子跟父親生活的權利。

 

暴力問題出現,彼此平衡就崩潰

 

台灣和日本的女人大多是很認份,即使不再那麼愛丈夫,只要丈夫守本分,一起承擔養兒育女,即使有點不滿,女人依舊會在丈夫身邊洗衣做飯,但像她覺得你曾出手打過她一次,有暴力問題出現,那至今兩人一起守護家庭的平衡就會崩潰,默契也都亂成一團。

 

你難道沒想過,即使你沒想打她,但你給妻子暴力威脅的恐怖,當時她也一定震撼地說不出來,甚至隱忍了幾年,到現在孩子更大些才說出來的委屈嗎?你沒有記憶,但對她而言,這是根本不可能忘記的。

 

她還願意繼續婚姻,或許只是一時對策,因為沒有足夠力量真的走出去,你若真的還愛你妻子,就要努力去紓解她的委屈與恐懼。

 

首先你先別自己一直為了妻子說不愛而叫屈,結婚20幾年,如果不是雙方都持續強烈意識到對方,原本就很難一直維持戀愛或結婚當初的甜蜜狀態,因此無法愛你只是很普通的,更重要的是未來要如何讓你妻子的不滿不再增加,感受到你的愛情。

 

不努力只怕被離婚,那肯定出局

 

你不想努力,只是在擔心妻子還會要求離婚,這樣就真的會被離婚的,已經52歲的人,你的人生要自己去開拓,而不是一切照舊不變,還坐等妻子恢復當年對你的熱愛,這是不可能的。

 

你至今還能維持這樣的生活是運氣好,如果只有1個或2個孩子,你妻子能獨立扶養,你就完全出局了,因此,不要為了妻子說的話就不振作,難道還要等妻子來安慰你嗎?

 

你先好好慰勞長年辛苦持家育兒的她,多多愛惜一直忍受不用心且粗暴的你,孩子雖說還沒成年,但也都大了,你們應該開始給彼此專屬的時光,只有你們兩人一起去旅行等,至少每天一起散個步。

 

夫妻不是只是一起扶養孩子的同志而已,不要忘記都還有自己的存在,兩人不是住在一起就好,心靈要有交流,才可能讓當年的愛情復甦的,加油啦!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