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朴素丹罹「甲狀腺乳突癌」緊急手術保命!出現5大症狀快做甲狀腺超音波

《寄生上流》朴素丹罹「甲狀腺乳突癌」緊急手術保命!出現5大症狀快做甲狀腺超音波

在電影《寄生上流》飾演妹妹「潔西卡老師」的30歲女星朴素丹,驚傳罹患甲狀腺乳突癌,她周一(12/13)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她是在定期健檢時發現罹癌,目前已經接受完手術,恢復良好。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蔡明霖表示,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其中以女性為佔多數,大部分是良性腫瘤,甲狀腺癌佔甲狀腺腫瘤不到5%比率,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為女性第四大癌症。

 

甲狀腺癌35至55歲是罹癌高峰

 

甲狀腺癌罹癌高峰期是35至55歲,但各個年齡層也都可能發生,小於2公分以下的甲狀腺癌約佔8成,不過死亡率減少,台灣每年死於甲狀腺癌患者少於200人。

 

而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佔甲狀腺癌的80%,通常腫瘤生長緩慢,但診斷時約30%病人有頸部淋巴結轉移,也有約30%的乳突癌為多發性(甲狀腺中有兩處以上的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患者多半是以沒有症狀性的頸部腫塊最常見,其餘症狀像是有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甚至吞嚥困難,若有以上情況,可採「甲狀腺超音波」來確認是否為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5大症狀

 

1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

2聲音嘶啞

3呼吸困難

4持續咳嗽

5吞嚥困難

 

蔡明霖進一步說明,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最主要的方式,手術後方可確立腫瘤的型態和病理診斷,並作為隨後的依據。

 

手術包括甲狀腺切除術和頸部淋巴結廓清術,可採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而接受甲狀腺全切除的病患,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來抑制甲狀腺癌的生長或復發。

 

甲狀腺乳突癌預後可以非常好

 

甲狀腺乳突癌在所有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一般而言大多數病人都可以長期存活,第一到第三期10年存活率約90-95%,第四期10年存活率約50%,接受完整治療非常重要,當罹患甲狀腺癌時,只要積極面對和治療,多數病人皆可以痊癒,所以千萬不要逃避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