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生命不需追求更多,而是懂得捨棄!50後做真正想做的:幫助他人找到自我價值

豐盛生命不需追求更多,而是懂得捨棄!50後做真正想做的:幫助他人找到自我價值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豐盛的生命不需要追求更多,而是要懂得捨棄多餘。

 

你找到人生中需要拋棄的事物了嗎?建議你從那些「我不擅長但很想努力看看」或「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做」的項目開始檢查,你一定會從中發現你的人生根本不需要的學習與嘗試。

 

「捨棄很可怕。」麻理惠服務過的對象一開始常對她說這句話。我很能理解那種心情,我幾乎每次決定捨棄時都是害怕的。

 

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捨棄的,是離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我畢業後就進公司服務,當時我已經打下穩固的根基,決定離職時就表示我會損失超過一千名客戶,每個月也不會再有固定的薪水入帳。

 

但換個角度思考,我也跟七年半以來睡不飽、毫無社交,只為工作而工作的生活告別。

 

過去的努力固然珍貴,遠不及未來的可能更值得追求

 

雖然是自己決定要離職,離開的當下其實並沒有鬆一口氣,反而有種絕望感,覺得人生一切都沒了,全部都要重新開始。

 

實際上,我沒有一切都從頭來過。我在公司累積的經驗,培養的溝通、銷售、發現與解決問題、時間管理等能力,都內化成為我的專業,現在回過頭來想才發現,原來我放下了別人給的頭銜、薪資,才認清自己這幾年累積的真正實力。

 

最重要的是,我從僱員轉換為創業者,為自己找到合適的環境,反而實踐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自我要求,做我真正想做的事──幫助他人找到自我價值。

 

在我們擁有的一切裡最難捨棄的不是財富、地位或名聲,而是自己過去的努力。

 

你是否也像過去的我一樣,為了捨不得過去吃的苦、努力的痕跡,而選擇忍受一個不太適合的環境?

 

例如,當你想換個行業試試看時,你是否會想著:「我不年輕了,現在換工作怎麼跟年輕畢業生比,而且我好不容易累積到今天,現在放棄一切得從頭來過⋯⋯。」

 

當然,你可以安於現狀,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不需要這種挑戰,你完全可以留在原地。

 

但如果你的內心一直冒出這個聲音,建議你去嘗試看看,別擔心過去會蒸發、所有的努力都會付諸流水,因為你的經歷才是最可貴的,那些過去看見的、學到的經驗,都已經成為你的實力。

 

 

所以就算你放棄眼前的一切,你也不會失去所有,甚至可能得到比你想要的更多。讓我們一起練習,跟昨天的自己說:「謝謝你的努力。」為現在的自己而活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要的新人生》,天下雜誌出版,川原卓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