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千億不動產找嘸人繼承!專家教這招搏翻身機會,花400元「尋祖產」:一夜成億萬富翁

全台千億不動產找嘸人繼承!專家教這招搏翻身機會,花400元「尋祖產」:一夜成億萬富翁

隨時代改變,現代家庭關係未如過去一般緊密,家族長輩過世後,繼承者可能對處置遺產各有意見,或是根本不知道有不動產可以繼承,使得許多房屋及土地無人繼承,最終流入國庫。資深地政士建議,若真繼承祖產,卻不知道土地在哪裡,可以花400元申請「指界」,「說不定還會發現自己是土財主,一夜成為億萬富翁!」

 

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全台未辦理繼承土地達1.7萬公頃,面積比金門縣全境還要大;未辦理繼承建物面積則有59.7萬坪,相當於5.3棟台北101大樓。若與2013年相比,未辦理繼承土地增加近1倍,而未辦理繼承建物則是成長超過1倍,推估全台未辦理繼承的不動產價格超過千億元。

 

據土地法第73條及第73條之1規定,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每超過1個月,就要處罰登記費1倍罰鍰;而若超過1年仍未辦理登記,在3個月的公告期過後,這筆不動產就會由地政機關列冊管理15年,期滿後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保存10年,如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

 

專家分析,未辦理繼承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找不到繼承人、繼承人之間意見不合、不動產位處偏遠、屬於零散持分或不具價值等等,而這些狀況隨人口老化加劇,已有部分未繼承的不動產陸續進入拍賣程序。

 

 

據國產及分署近5年統計,其代管收歸國有的遺產總值超過新台幣44.6億元、1,228案;至2022年9月為止,未結案件仍有1,845件,其中光是台南市和雙北占比就超過56%。

 

不過許多土地經過多代繼承,共同持有人越來越多,土地持分則越來越少,還可能發生拿到權狀,卻不知道土地在哪裡的狀況。其實只要花400元,向所在縣市的地政事務所申請「指界」,就能知道土地在哪、是否有價值?「說不定還會發現自己是土財主,一夜成為億萬富翁!」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繼承祖先土地卻找不到位置,可以依據地籍測量實施規則規定,申請土地測量的「指界」、「鑑界」。

 

所謂「指界」,是透過地號探知土地概略位置,一筆地號費用為400元;「鑑界」則是土地所有權人對其界址需經確定其位置,由地政事務所丈量土地四至界址範圍,核發土地複丈成果圖。

 

一旦鑑界完畢後,就可以得知土地界址,而地政事務所還會核發土地複丈成果圖,費用以每公頃4000元計算,未足1公頃者以1公頃計,每超過半公頃增收半數,不足半公頃者,以半公頃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