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年「人間蒸發」10萬人,這間事務所助人展開新生:從逃債到無愛婚姻…每人都有掙扎

日本一年「人間蒸發」10萬人,這間事務所助人展開新生:從逃債到無愛婚姻…每人都有掙扎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不管是進入職場,或是走入家庭後的生活,許多人會在身心痛苦、孤獨感甚至是生存壓力等因素夾擊下,心中不免地浮出一絲「如果能遠離這一切就好了」的想法,而這些有著相同感受的人不在少數,且不少人鐵了心選擇徹底「人間蒸發」。

在日本,有一間提供「夜間搬家」特殊服務的事務所,為的就是協助有需求的民眾「消失」,從其他地方重新開始第二人生;據調查,日本一年約有10萬人有計畫性地「蒸發」,逃離身處的所有人事物。

 

根據《BBC》報導,在世界各地,從美國、德國再到英國,有些人決定從自己的生活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他們在半夜離開家園、工作和家人,開啟第二次人生,許多時候不會回頭看一眼。

 

「我們所做的是,支持人們開啟第二次人生」

 

儘管日本政府無法確切掌握每年有多少人刻意、有計畫性地「蒸發」,但在法國記者Léna Mauger透過田野調查後,對外稱人數約有10萬人左右。這樣的社會現象被稱為「Jouhatsu」,是日語人間「蒸發/蒸発」的意思。

 

而是誰在背後默默幫助這些人,在原有的人際關係裡無預警「消失」,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重新開始?是一間名為「夜逃屋」(Yonigeya TS Corporation)的特殊服務公司。

 

無論是出自於什麼原因,許多「想消失」的人都會求助於這間公司,幫助他們完成整個藏匿過程。這些行動被稱為「夜間搬家」服務,以秘密的方式,協助人們人間蒸發。他們幫助想要隱匿的人,脫離原有生活,並在秘密地點為他們提供落腳處。

 

▼一部紀錄片中揭露,日本許多「被消失」的民眾,多數都是因為債務壓力或是家庭暴力,希望能在新的地方生活。

 
Japan’s ‘evaporated’ people: Inside an industry that helps people disappear

In Japan, there are people who go missing—because they want to. Meet the "evaporated people", the ones who just want to vanish completely.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於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從無法逃避的債務,到沒有愛的婚姻,每個人「蒸發」的動機都各有不同。

 

而Yonigeya執行長埼田美穗正是「人間蒸發」的過來人,她憶及2000年代初期,為了逃離家暴男友,什麼家當都沒有帶,只記得匆匆忙忙地抱起愛犬,開著車就逃跑了,「我至今還記得逃跑過程中那種驚慌恐懼的心情,所以我想幫助有相同處境的人。」

 

 「某種程度上,我現在依然是一個失蹤人士」,埼田接受《BBC》採訪時這麼說。「我有各種類型的客戶」,埼田表示,「有些人會逃避嚴重的家庭暴力,或是出於各種原因而消失。但我從不評論他們,也不輕易拒絕,更不會說『你們的案子不夠嚴重』這些話」。

 

「我不知道,我只想改變自己,只知道我不屬於這裡,只想尋找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埼田指這是從許多客戶口中講出的話。

 

她坦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掙扎。Yonigeya除了提供落腳處,「我們所做的是,支持人們開啟第二次人生。」

 

富二代、受暴者、欠債…都可能是「自願失蹤者」

 

社會學家中森弘樹(Hiroki Nakamori) 十多年來都在研究人間蒸發者的狀況。他說,最早「Jouhatsu」一詞出現在1960年代,被用來稱作是「決定逃避不幸婚姻,而不願意主動提起離婚訴訟的人。」一直到日本經濟泡沫化的90年代,許多上班族失去了工作、累積龐大債務,選擇走向「Jouhatsu」的人口便來到高峰。

 

包括家暴問題、擺脫不了跟蹤狂、公司惡性倒閉⋯⋯促使人們主動消失的原因愈來愈多,據悉,也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受不了整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而最後選擇逃離這一切。

 

以婚姻問題來說,許多日本人認為,「與其透過複雜的正式離婚程序,不如直接離開他們的配偶」,因此選擇了自行失蹤一途。

 

而有一名富二代搞失蹤的例子,一名來自埼玉縣的42歲客戶「杉本(化名)」告訴《BBC》,因為出生在當地顯赫家庭,他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幾乎每個人都認識他,且被寄予延續家族生意的眾望,把這樣的責任強加在他身上,令他非常痛苦,「我厭倦了人際關係,很想要逃脫。」杉本向家人說要出差後,「我帶著一個小手提箱就消失了。」

 

在Yonigeya「夜逃屋」的協助下,杉本已在東京一處隱密的住宅區定居一年多,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唯一的遺憾就是無法見到孩子們,「只有我的長子知道真相,他才13歲,他告訴我『爸爸決定自己的人生吧』,聽起來比我成熟,不是嗎?」,杉本這麼說著。

 

 

「在日本,很容易人間蒸發。」

 

難道這些忽然消失的人,都不會被找到嗎?中森弘樹說,「在日本,很容易人間蒸發。」

 

由於日本社會極重視隱私,以匿名的方式很容易生存,「例如失蹤者能夠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放心地在提款機取款,家人也難以取得監視器畫面」,除非有犯罪或事故發生,否則警方不會介入。

 

要如何找尋這些刻意失蹤的人口,中森弘樹表示,「家人所能做的就是支付一大筆錢委託私家偵探;或者是只能等待,僅此而已。」

 

根據《INSIDER》報導,在「夜逃屋」工作的岩渕直樹(Naoki Iwabuchi)表示,自己在16年前就踏入了這份工作,之所以會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在於,他發現有愈來愈多受害女性逃離不了家庭暴力,因此決定著手加入解救這些受害者。

 

「現在約9成客戶都是女性,1成才是男性。」但在疫情之後,尋求「被消失」的民眾人數更增加了3倍,岩渕直樹這麼說。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夜逃屋」的收費基本上落在2千到2萬美元之間(約新台幣6萬元到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