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作家李家同罹攝護腺癌,因病得福「太太對我更好」!醫:早期幾乎無感,出現6症狀就要注意

85歲作家李家同罹攝護腺癌,因病得福「太太對我更好」!醫:早期幾乎無感,出現6症狀就要注意

▲知名作家李家同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做了攝護腺切片檢查,結果確定罹患攝護腺癌。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知名作家李家同週四(5/11)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做了攝護腺切片檢查,結果確定罹患攝護腺癌。李家同說,至於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要看以後的檢查才知道,「我猜我的癌症還沒有太嚴重的擴散,理由是我還在若無其事地打網球。如果是癌末,大概打不成網球吧。」

 

85歲的作家李家同以短篇小說集《讓高牆倒下吧》為人所知,他長期推動弱勢家庭的孩童教育,受到各界崇敬,但他卻在臉書表示,前些日子,做了一次攝護腺切片檢查,醫生告訴他「的確有攝護腺癌」。至於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要看以後的檢查才知道。任何的治療要根據未來的檢查結果。

 

李家同說,很多好友表示關心,讓他有一些罪惡感,「畢竟我已經是85歲的老翁,攝護腺癌也不是什麼非常可怕的癌症」,目前沒有任何不舒服之處。李家同話鋒一轉呼籲,大家不妨多多關心那些家境不好的孩子們,他們沒有能夠回答問題的父母,也不能得到家教和補習班的幫助,所以他們的學業程度遠遠落後於家境好的孩子們。這使他們沒有好的競爭力,「我們不能靠政客關心他們,我們心地善良的人實在應該時時刻刻想到這些孩子。」

 

李家同表示,小的時候如果生病,媽媽就會特別對他好。他記得如果臥病在床,媽媽會買書送他,所以一直覺得生病也有好處。現在有了太太,發現自從有了這個病以後,太太對他更加好,「所以我非常高興太太要燒雪菜肉絲麵給我吃,因病得福也。」

 

李家同表示,他猜他的癌症還沒有太嚴重的擴散,「理由是我還在若無其事地打網球。如果是癌末,大概打不成網球吧。」

 

前些日子,我做了一次攝護腺切片檢查,今天醫生告訴我,我的確有攝護腺癌。至於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要看以後的檢查才知道。任何的治療要根據未來的檢查結果。 我知道很多好友對我很關懷,也使我有一些罪惡感,因為我實在沒有資格受到如此關懷的。畢竟我已...

李家同發佈於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攝護腺癌症狀、治療方式有哪些?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第6大癌症,多數症狀以攝護腺肥大來表現,如頻尿、夜尿、解尿不順、尿流細小、尿液無法排空等,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其發生與老化、家族遺傳及基因有關;如果血親在60歲前罹患攝護腺癌,本身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

 

早期攝護腺癌的症狀都不太明顯,除非等到腫瘤較大時,才可能出現尿不乾淨、解尿斷斷續續等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醫師指出,「患者不一定會疼痛,可能只是覺得小便速度比較慢、解不乾淨,或是解尿時肚子需要用力,可能解到一半會停下來,過一會兒再繼續解。因為解不乾淨,所以容易頻尿、夜尿。」

 

除了排尿症狀外,部分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勃起功能障礙、射精疼痛、精液帶血等症狀。另外,攝護腺癌容易發生骨頭轉移,而讓人感到骨頭疼痛。

 

攝護腺癌6大症狀:

1、解尿困難

2、血尿

3、射精疼痛

4、精液帶血

5、骨頭疼痛

6、PSA指數上升

 

目前攝護腺癌的治療分成兩類,尚未轉移的攝護腺癌可以進行局部治療;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便需要進行全身性治療,才能對付散播至身體各處的癌細胞。

 

局部治療的工具相當多樣,包括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放射治療、冷凍治療等;而全身性治療的部分,則會優先使用荷爾蒙治療。陳冠亨提醒,50歲以上男士可以定期檢查,若具有家族病史,建議在40歲以上便要接受檢查。

 

 

相關新聞推薦:

不只香蕉!醫師見證:這2種水果讓人秒睡,還可保養攝護腺!3大類助眠食物,天天吃好好睡

 

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逝,享壽88歲!台灣癌症基金會:小心6大致癌風險,半數罹癌患者皆有這習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