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性防曬比較好? 圖解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差異

物理性防曬比較好? 圖解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差異

夏天除了氣溫特別炎熱外,還經常會出現「紫爆」的情形,在室外待久了,就很容易因照射到強烈的紫外線,而使皮膚曬黑,甚至曬傷,因此做好日常防曬就顯得特別重要。一般而言,防曬產品主要可分成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但2者之間的特性大不相同,許多人在挑選防曬產品時,都不太清楚自己適合何種類型。究竟防曬產品怎麼挑?什麼樣的人適合塗抹物理性防曬的產品?化學性防曬是否含有化學物質,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呢?

 

物理性防曬比較安全? 與化學性防曬差別在哪?

 

市售防曬產品雖皆具有防曬的效果,但在成份與防曬的作用上仍有些許差異,主要可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2大類型:

 

1.物理性防曬:

 

許多人會認為撐陽傘、戴帽子就是物理性防曬,事實上並非如此,物理性防曬主要是利用反射與散射作用,以阻隔紫外線進皮膚內部,而其常見成分包括二氧化鈦與氧化鋅,以下分別介紹這2種成分的相異之處:

 

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幾乎不會被皮膚吸收,物理性防曬產品可通過此種成分,進行反射與散射作用,以阻隔紫外線UVA2與UVB,但對UVA1阻隔性則稍嫌不足。


氧化鋅(Zinc oxide):與二氧化鈦相同,氧化鋅也是1種安全性較高的物質,可有效阻隔紫外線UVA1與UVB的輻射,且不會溶於水,但可溶於酸性物質。

 

物理性防曬的優點在於不易引起過敏,但缺點在於質地較為厚重,擦在皮膚上會呈現1層很明顯的白膜。此外,由於物理性防曬產品質地較為溫和,且對於皮膚的刺激性較小,所以比較適合孩童塗抹。

 

▲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差異比較。(圖/NOW健康製作)

 

2.化學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主要是透過防曬產品中桂皮酸鹽、阿伏苯宗或二苯甲酮等化學成分的分子吸收紫外線,並使其轉變成無害的能量,但也因防曬產品需先經表皮吸收,所以必須要在塗抹30分鐘後,才能達到防曬的效果。以下為化學性防曬4大常見成分與其防曬的作用:

 

▸二苯甲酮(Oxybenzone):可阻隔UVB與部分UVA,但由於其危險性較高,偶爾會穿透皮膚引發過敏反應,甚至會擾亂賀爾蒙,所以建議不要選擇含有此成分的防曬產品為佳。

 

▸奧克立林(Octocrylen):可吸收紫外線UVB與UVA2,但須注意使用含有此成分的產品可能會造成皮膚出現過敏反應。

 

▸甲基水楊醇(Homosalate):甲基水楊酸可吸收UVB,有研究指出,其會對雌激素產生微弱影響,並於陽光下分解,產生有毒成分。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小,但會干擾內分泌系統。

 

相較於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的相關產品通常為無色、無刺激性,優點為質地較為清爽,使用上無厚重感,但對於肌膚敏感者而言,使用過後容易出現故敏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這些防曬產品破壞海洋生態! 3類化學成分恐致珊瑚白化

 

許多被應用在防曬乳中的化學物質,不僅會造成珊瑚白化,也會對於水中生物造成傷害,甚至會透過生物累積使毒性增加。對於人類來說,防曬品的有害成分,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或引發皮膚過敏,甚至影響兒童的發育,讓原本應該是用來預防肌膚受損與皮膚癌的防曬品,反而從保護成了加害。

 

▲上面這3類化學成分若流入海洋之中,可能會導致珊瑚白化與破壞海洋生態。(圖/NOW健康製作)

 

此外,雖然市面上的防曬乳,大多都有通過政府檢驗,才會進入量販店販售,但仍有些化學性防曬乳含有會破壞海洋生態的化學物質。以下3種化學成分容易造成珊瑚白化,甚至死亡,或者傷害水中生物,因此民眾在購買時應多加留意:

 

1.二苯甲酮(Oxybenzone)

2.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

3.防腐劑(Butylparaben)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