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男性攝護腺隨著年紀老化,脂肪堆積、組織增生,50歲以上過半數會出現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罹患機率愈來愈高,又有男人長壽病之稱。如果排尿困擾已對影響生活,且藥物無法緩解,醫師建議可以考慮手術治療,隨著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目前鈥雷射療法已能安全有效解決排尿困難的問題,降低復發率。

 

攝護腺肥大初期解尿變慢 後期嚴重恐引發尿毒症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張孟霖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屬於漸進式,初期會壓迫到尿道,出現解尿弱、速度慢一些,多數男性不以為意,隨時間排尿逐漸變得斷斷續續,可能需要分3次才能排完,或是感覺排不乾淨卻尿不出來;中期會出現頻尿、有尿意卻來不急到廁所,甚至夜晚起床排尿5、6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後期則可能引發膀胱發炎或結石,嚴重時水分滯留在體內,排不出而跑到腳、肺或腹部,甚至引發尿毒症

 

男性攝護腺大小約20-25立方公分,通常達到3、40立方公分即屬肥大,如果已造成排尿問題,臨床上治療攝護腺肥大會先以非侵入式的藥物開始治療,包括讓攝護腺放鬆的甲型阻斷劑及幫助攝護腺縮小的5α還原酶抑制劑,若有頻尿、夜尿或急尿的患者會再搭配膀胱過動症的藥物服用,治療約3至6個月,如果成效不彰,就應進一步考慮採取手術治療改善。

 

手術切除攝護腺肥大組織 從傳統電刀到最新鈥雷射

 

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電刀、雷射,電刀治療直接切除攝護腺肥大組織,但過程中出血量較大,也可能導致水中毒,對肺及心臟會有安全風險,甚至術中若不慎傷及週邊神經疑慮,恐影響術後的勃起功能;後續研發的傳統雷射不通電,術中術後出血較少安全性較高,但常有切割效率較差拉長手術時間,提高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張孟霖醫師指出,近期出現的鈥雷射,能將攝護腺肥大組織快速完整清除乾淨、不易殘留,相較之下,能使尿道達到最順暢的狀態,好處是出血量少、術後恢復期短,尤其對於攝護腺較肥大或年長患者都適用。

 

1名高齡90歲的爺爺罹患末期攝護腺癌合併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指數(PSA)超過1000,除接受放化療之外,攝護腺已肥大至80多立方公分,造成尿道嚴重阻塞,無法自行排尿,來看診時已插了8個月尿管,多家醫院因考量爺爺年歲高癌末、無法承受大量出血風險,都不建議手術治療,但家屬希望爺爺能拔除尿管,最後決定接受鈥雷射治療,術後第3天尿管順利拔除,每天正常排尿1000至2000c.c.,爺爺因此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另1位72歲的伯伯,今年3月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因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困難、小便滯留,接近放置尿管的程度,吃藥效果差,加上心臟繞道手術後必須持續服用抗凝血劑,面對手術可能造成大量出血左右兩難,最後醫病討論決定採用鈥雷射,在不須暫停抗凝血劑情況下,順利完成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鈥雷射治療原理又稱「剝橘法」 徹底剜除肥大腺體

 

張孟霖醫師補充說明,鈥雷射治療原理又被稱為「剝橘法」,將攝護腺包膜比喻為橘子皮,鈥雷射利用2100波長切割汽化,震開包膜和肥大組織,將包膜保留後輕鬆進行徹底剜除肥大腺體、同時具有止血效果,安全性高,清除乾淨不殘留,日後也不易增生組織、復發率極低。研究文獻指出,鈥雷射相較其他傳統手術擁有更持久效果,術後能維持更好的排尿狀態。

 

因手術傷口藏在尿道裡,術後可正常洗澡,重點是應大量補充水分預防感染,每天約補充2000c.c.,尿液顏色必須呈現淡黃或清澈狀;飲食忌辣、酒,人參、當歸等具有活血化瘀的食材,建議1、2個月傷口復原後再食用;1周內避免如慢跑、騎腳踏車或打高爾夫球等劇烈運動。

 

張孟霖醫師提醒,預防攝護腺肥大避免大量吃牛肉,平時可適量攝取南瓜子、茄紅素等保健品,50歲前後若出現頻尿、夜尿次數多等症狀,應勇敢就醫診察,同時可監測攝護腺癌的指數,早發現、早治療,不留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