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會遺傳?7高風險族群包括「這一項」…醫籲3指標自我檢測:骨密度流失「再增加就難」

骨質疏鬆會遺傳?7高風險族群包括「這一項」…醫籲3指標自我檢測:骨密度流失「再增加就難」

蔣太太的媽媽原本身體康健,卻在一次跌倒後,髖部骨折從此臥床不起,經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60歲的蔣太太深怕自己步上母親後塵「一跌不起」,特別到家醫科做骨鬆諮詢與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她有骨質疏鬆。經醫師評估後,她每半年施打一次骨鬆藥物,並額外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再配合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再次檢查,她的骨密度數據未再持續下降,成功守住骨本,預防老年骨折。

 

恩主公醫院家醫科醫師周志傑表示,骨鬆完全沒有症狀,許多人是骨折了才發現自己有骨鬆,因此高風險族群更應該定期檢測,避免骨折和後續併發症。

 

周志傑指出,骨質疏鬆大部分發生在高齡族群,但仍有其他高風險族群需要注意,包括:

 

●停經後女性

●體重過輕(BMI值<18.5)

●長期使用類固醇

●抽菸

●喝酒

●父母曾有髖部骨折病史

●患有甲狀腺疾病或其他內分泌代謝疾病等

 

周志傑建議,用以下三種指標自我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只要符合其中一種,就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是否有骨質疏鬆:

 

1. 身高比年輕時矮三公分

2.  體重過輕(BMI<18.5)

3. 靠牆站立時,頭枕部無法接觸牆面

 

骨質疏鬆的治療方式有皮下注射藥物和口服藥物,因每個人骨鬆的程度不同,醫師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注射頻率與口服次數。周志傑強調,骨密度只要流失了,要再增加就相當困難,治療骨質疏鬆是為了預防骨折及後續的併發症,就像打預防針一樣,因此只要骨密度數據持平且沒有發生新的骨折,就算是治療成功。

        

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和運動也是預防骨鬆的重要管道,他提醒,飲食可盡量挑選富含鈣質的食物,像是奶類、小魚乾、豆腐、深綠色蔬菜、芝麻、海帶等,也可以額外補充含有鈣質與維生素D的營養品。

 

而適量曬太陽可以讓身體自行生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運動方面則可以重訓、打太極拳、登階、跳舞,若以上強度太高,可從步行和慢跑開始嘗試。他呼籲,骨鬆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無聲殺手,民眾應及早開始「存骨本」,預防骨鬆、降低骨折的發生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