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失智!80歲嬤突「半夜找亡夫」,竟是泌尿道感染引發這毛病…醫曝5症狀恐「急性譫妄症」

不是失智!80歲嬤突「半夜找亡夫」,竟是泌尿道感染引發這毛病…醫曝5症狀恐「急性譫妄症」

譫妄症常好發於年紀大的長者、失智症或腦傷患者身上,往往只是生理不平衡而造成大腦失調,出現突然的意識混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突然變差、時間地點人物的定向感障礙、幻覺、妄想、思考混亂和急遽情緒變化等症狀。其實只要找出病因並加以治療,很快就能恢復正常。

 

80歲張奶奶退休前是老師,一直是社區中人人敬愛的慈祥長者,然而最近2、3天,張奶奶突然忘記日常事物,時常混淆時間和地點,甚至會對熟悉的家人產生疑惑和恐懼,還會懷疑家人對自己不利,有時更完全不認識家人…。

 

到了半夜,張奶奶突然慌張尋找她離世多年的丈夫,並聲稱看到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事物,張奶奶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讓家人深感困惑和無助。

 

其實張奶奶的行為是典型的譫妄症病徵,譫妄症不像失智症那樣逐漸惡化,它往往是突發性的,並且症狀會有波動起伏,常見早晨時神智清醒,下午傍晚以後情況越來越嚴重。其症狀包含:

 

●突然的意識混亂

●注意力不集中

●記憶力突然變差

●時間、地點、人物的定向感障礙

●幻覺、妄想、思考混亂和急遽情緒變化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醫師黃彥禎提醒,譫妄症雖然呈現出來的是精神行為方面的症狀,但其實是身體功能異常而造成大腦失調,可以藉由多種因素觸發。常見原因包括:感染、電解質不平衡、脫水、藥物副作用、腦部疾病或是手術後的反應等。

 

譫妄症常好發於年紀大的長者、失智症或腦傷患者身上,因為他們的大腦比一般人更為敏感,容易因為生理不平衡而造成大腦失調。也因此張奶奶就醫檢查後,確實發現有泌尿道感染的情況。醫生也注意到她近期服用的一種新藥物,可能會惡化譫妄症狀,經過治療感染及調整藥物後,張奶奶又回復以往溫柔慈祥的模樣。

 

黃彥禎強調,譫妄症的治療重點在於「及時就醫、找原因」,多數譫妄症患者經過治療後,症狀就會慢慢消失,恢復到原本狀態。而當譫妄症狀嚴重,且患者情緒激躁、嚴重影響生理疾病的治療,甚至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風險時,醫師會考慮開立短期抗精神病藥物。

 

如果發現身邊親友有「急性、突然性」意識混亂、個性改變、精神狀態或認知變化,應該立即就醫評估,才能及時治療潛在的生理疾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