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父「除夕吸鞭炮煙」氣喘過世、他趴棺泣「最痛苦新年」…鄧麗君也因哮喘猝逝,生活中如何防範?

80歲父「除夕吸鞭炮煙」氣喘過世、他趴棺泣「最痛苦新年」…鄧麗君也因哮喘猝逝,生活中如何防範?

「這個新年我經歷了人生最痛苦,最難過的新年」,馬來西亞男星鐘盛忠在臉書悲痛發文表示,父親在除夕夜當天吃完年夜飯,在看別人放鞭炮時,不小心吸入煙導致氣喘發作,突然呼吸困難,發紫,緊急送醫,昏迷9天後不幸過世。他並PO出趴在父親棺木前痛哭照片,令人鼻酸。

氣喘俗稱「哮喘」或台語「嗄龜」,多數患者在小時候就有過敏體質,且多在20歲前發病,又以夜間及清晨特別容易發作。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發作時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可能會致命,如一代歌后鄧麗君就因哮喘宿疾引發呼吸衰竭,1995年病逝泰國清邁,終年僅42歲。

 

馬來西亞男星鐘盛忠先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新年我經歷了人生最痛苦,最難過的新年」,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發生了。他表示,和家人吃完年夜飯後,回到家本來開開心心一家團聚,爸爸因為喜歡看放鞭炮,不小心吸入了煙導致氣喘大發作,非常嚴重。

 

鐘盛忠描述,爸爸當時突然呼吸困難,發紫,僵硬,冰冷,趕快送他去醫院。醫生做了兩次CPR搶救,爸爸心臟停了,做了CPR又回來,然後心跳又再停止,醫生又再做多1次CPR,心跳才再次回來。

 

「現在只能靠儀器支撐了,爸爸現在是昏迷的狀態,醫生說就看爸爸有沒有意志力堅持下去了」。他表示,這3天都在醫院度過,真的好難過。希望奇蹟會出現。

 

他也語重心長的說,記得和父母說聲我愛你,也別忘了和爸媽合照。現在想和爸爸說很多話,都沒辦法,「爸爸你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好起來!我真的很愛很愛你」。

 

然而奇蹟卻沒有發生,鐘盛忠的父親在昏迷9天後仍不幸過世,他在臉書悲痛寫下,「從小到大最害怕,常常發惡夢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多希望只是一場惡夢!」他也呼籲,大家記得給父母更多的愛,珍惜身邊人,把握當下。

 

氣喘病有什麼症狀?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衛教資訊,氣喘病又叫哮喘病,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父母都有氣喘的人,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病;但是,父母雙方家人都沒有氣喘病史的人,也可能罹患氣喘病,這就是受環境因素之影響所引發,只是機率低而已。

 

氣喘可經適當的治療而緩解或恢復。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有些氣喘患者會出現多痰。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是急性惡化時可能非常嚴重,若未給予有效治療也可能會致命。

 

氣喘病發作時的症狀:

有下列4種,但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但並不是有上述4種症狀,就是氣喘病,例如:心臟衰竭或其他肺部疾病,也可能出現這4種症狀。

 

喘病發作與處置:

除了少數突發狀況外,大部分慢性氣喘病人,在症狀發作前1-2天,肺功能就可能出現異常,可以用尖峰呼氣流速計(峰速計)偵測出來,一支售價約數百元,購買一支來做日常監測之用。就像以血壓計監測血壓一般。

 

氣喘病比較容易在晚上發作,尤其是清晨3點至5點之間,這是由於人的生理現象之故。由於清晨3點至5點是大家熟睡之時,當病人氣喘發作比較不容易被家人發覺,所以比較危險。

 

引發氣喘發作常見危險因子:

發現並掌控氣喘誘因,也就是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在氣喘處置上是很重要的步驟。避開誘因,例如塵蟎、化學過敏原、藥物、花粉、病毒感染、室內室外的空氣汙染原、環境的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冷空氣、運動和強烈的情緒變化等。其中,在台灣的氣喘病人,塵蟎是最常見的過敏原。

 

4招遠離氣喘

 

1、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氣喘的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寵物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1到2週以55度C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也可能誘發氣喘,因此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3、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

 

運動前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4、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

 

 

熱門新聞:

學電腦的時代過去了!大學該念什麼科系?黃仁勳給答案:如果有重新選擇的機會,這領域才是未來

 

2024美元高利定存最新專案,這家飆10%!中信銀、北富銀、台新銀…一次看5銀行限時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