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頭痛睡不好,只能吞止痛藥?白雁教3步改善微循環,有效舒緩好入眠

經常頭痛睡不好,只能吞止痛藥?白雁教3步改善微循環,有效舒緩好入眠

楊先生偏頭痛的毛病有40年的病史,只要一發作就是狂吐,必須臥床休息,有時躺幾天,甚至躺過一星期。平時身上隨時要準備著藥,以免突然發作;一旦發病全家人也跟著擔心,嚴重時還要放下工作在家照顧。他說從前的自己痛到人生不敢有夢想,只希望這一生能跟疾病和平相處。

頭痛是最常見的慢性疼痛問題,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或偏頭痛的經驗。一痛起來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強烈地不適,如同有人拿電鑽在鑽。等到痛完又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去醫院檢查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來,老是這樣反覆發作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氣血瘀滯容易發生頭痛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偏頭痛不是現代才有的疾病,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有「首風」、「腦風」的記載;古時候稱頭痛為「頭風」,原因是我們的頭部很容易受風邪侵害,而引發頭痛

 

從氣學管理角度來說,人體頭部是「諸陽之會」,有肝經、膽經、督脈等經絡密布,可以說人體的氣血輸布都要經過這裡,除了容易受風邪,如果這裡氣血瘀滯,也會發生頭痛。

 

當出現頭痛或偏頭痛時,第一個反應是自己會不會感冒了。可是有很多人沒有感冒也沒有發燒,卻長期不定時頭痛復發,可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要中風了,還是長了腦瘤。

 

慢性頭痛多為焦慮緊張

 

白雁老師表示,其實這種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大都是情緒緊張、精神焦慮引起的,尤其是平時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的人,再加上精神疲勞、睡眠不足、情緒不好等因素,都會增加體內氣滯血瘀的機會,容易誘發頭痛。

 

中醫說:「氣為血之帥」,意思就是氣可以推動血液運行,一旦氣滯造成氣機運行不暢,就會導致血液運行障礙,氣血不通就容易產生疼痛。

 

所以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有頭痛問題,大約每10個人就有1人。很多人長期依賴吃止痛藥舒緩頭脹、頭痛都無法有效根治,其實用對方法,可以幫頭部減壓,例如持續練習氣功,將身上氣堵住的地方疏通開來,緊張壓力得到紓解,心情變舒暢,改善頭痛的效果就會很明顯。

 

規律運動能減少偏頭痛

 

研究發現,適度規律運動,促進循環可減少偏頭痛。像楊先生自從每天堅持練習氣功,很快有感覺偏頭痛改善,發作次數減少了;練功一年半後發現,偏頭痛竟然將近一年沒發作了!。

 

白雁老師建議大家平時可以練習「洗頭顫掌」,對頭頸部的氣血循環有很大的幫助,在家或辦公室都能練習,幾分鐘就能感受到全身放鬆,堵住的地方慢慢被疏通了。每天保持頭部氣的通順、血液的流暢,有效舒緩緊繃肌肉,穩定自律神經,頭痛、偏頭痛都能緩解改善。

 

洗頭顫掌,疏通頭部氣血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兩手對著頭,以逆時鐘方向顫掌畫圓,共做7次。

3.再以順時鐘方向顫掌畫圓,共做7次後,兩手慢慢落下,放鬆。

 

▲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兩手對著頭,以逆時鐘方向顫掌畫圓,共做7次。

 

▲兩手對著頭,以逆時鐘方向顫掌畫圓,共做7次。

 

▲再以順時鐘方向顫掌畫圓,共做7次後,兩手慢慢落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