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不飽、腰酸背痛覺得累,是慢性疲勞!白雁教這動作,幾分鐘讓精神變好

每天睡不飽、腰酸背痛覺得累,是慢性疲勞!白雁教這動作,幾分鐘讓精神變好

白天懶洋洋、下午昏昏欲睡,每天都覺得累,疲勞感消不掉,還經常腰痠背痛,接著小毛病不斷,伴隨反覆感染和免疫功能低下問題,像是睡眠障礙、經常感冒等,這些都是慢性疲勞的症狀。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人會疲勞,最主要的原因是精氣不足,有些人是精神的疲勞,常常感覺無精打采,做事提不起勁,懶得動只想睡覺。

 

還有些人是身體常感到疲勞,總覺得自己有氣無力,體力不濟的感覺,經常頭暈眼花、胸悶氣短。這些人通常面色蒼白、怕冷、容易出汗、常感冒、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精氣不足,形成虛弱體質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這是身體陽氣不足,氣血低弱的表現,當身體不能及時得到氣血能量的補充,人就會疲倦乏力、腰痠背痛、越睡越累。這時候趕快練練氣功就能提神補元氣。

 

從中醫來看,疲勞大多是虛證,像是氣虛、血虛、腎虛或心脾兩虛體質的人,會出現容易疲勞的症狀。

 

長期精氣不足,不但會形成虛弱體質,還會造成免疫力低下。白雁提醒,如果總是反覆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有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炎、慢性氣管炎、氣喘、慢性咳嗽、脾胃虛寒或慢性胃腸炎,這些都是虛弱體質常有的問題。

 

「人在精氣不足的情況下,只好拿自己儲藏的精氣出來使用,而疲勞就是精氣的損耗大於儲存,也是精氣虧虛的表現。」精氣虧虛的人,表現在外就會氣弱,說話聲音小,沒有精神,沒有魄力,同時因為身體能量不足,容易疲勞或腰痠背痛。

 

工作忙不運動,氣血不通

 

白雁老師提到,慢性疲勞最常發生在平日工作忙,不太運動,壓力大的中年人身上,特別是久不運動,體內陽氣被遏阻,氣血就不能好好的運行。

 

加上人體到了下午,陽氣開始下降,陰氣開始生發,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養好膀胱經,把陽氣再次調動起來,這樣就能補足氣血,保持活力和精力飽滿。

 

膀胱經沿著身體後背脊椎兩側一路延伸到小腳趾外側,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這條經絡要是阻塞不通,身上就會明顯感到僵硬、痠痛,還會引起失眠、疲倦、兩腿無力,甚至情緒不好,煩躁、易怒、沒耐性等症狀都爆發。

 

膀胱經堵塞,讓元氣不足

 

白雁老師提到,現代人老是坐著,不愛運動,普遍都有膀胱經堵塞的問題,也導致了身體元氣不足。

 

非常推薦平時多練習周天顫掌法,透過手指末梢的顫動,加上一腿曲、一腿直,調節膀胱經,帶動全身氣血的運行,短短幾分鐘內讓身體變溫熱、微微出汗,補氣效果非常明顯。人補了元氣,自然就會精神變好,體力增強。

 

周天顫掌法,疏通經脈補陽氣:

1.左腳向前一步,雙手高舉顫掌。

 

2.雙手保持顫動向後移,繼續顫掌向下移,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七次收回左腳。

 

3.右邊同樣動作做七次。左右各兩回合後,雙手在頭上顫掌三秒落下。

 

▲左腳向前一步,雙手高舉顫掌。

 

▲手保持顫動向後移,繼續顫掌向下移。

 

▲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七次收回左腳。

 

▲右邊同樣動作做七次。左右各兩回合後,雙手在頭上顫掌三秒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