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總是冷吱吱?恐是「這些疾病」警訊!一篇看懂8大手腳冰冷原因、改善方法、該吃什麼

冬天手腳總是冷吱吱?恐是「這些疾病」警訊!一篇看懂8大手腳冰冷原因、改善方法、該吃什麼

入冬後天氣轉涼溫差大,手腳冰冷讓人凍未條,甚至凍到晚上難以入睡,或是招身邊人抱怨,究竟在飲食上,可以怎樣改善這情形?

營養師指出,有些人即使天氣不冷,手腳一樣冷冰冰,所以也可能是貧血、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毛病使然。不過這些幾乎都與血液循環有關,因此飲食上可多補充鐵、鎂、B群、維生素E等四大營養素,提升血液循環,也就能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好食課營養師張宜臻指出,氣溫降低,會使得我們身體保護機制打開,將血液集中於重要臟器以維持體溫,使得身體末端分到較少熱量,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此外,醫師常提醒天氣冷要注意心肌梗塞、中風等現象,原因就在於低溫易使血管收縮,血液也就不容易流到手腳。

 

特別是女生體脂肪較高,活動時能產生熱能的肌肉相對比較少,這也是女生通常比男生怕冷的原因。除此之外,抽菸、壓力大、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是雷諾氏症、狼瘡等特殊疾病,也與手腳冰冷相關,譬如「雷諾氏症」就會明顯看到手指發白,甚至缺血氧而有發紫問題。

 

 

綜合上述可見,手腳冰冷主要與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改善血液循環問題也就能解決手腳發冷。張宜臻也提醒,手腳冰冷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建議定期至醫院健檢以維持健康。

 

怎麼吃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張宜臻說,要改善手腳冰冷問題,飲食上可多補充下面四大營養素:

 

1、鐵

 

鐵可幫助血紅素的合成,足夠的鐵有助於預防貧血,促進氧氣運輸至四肢,飲食上可多吃豬肝、豬血、蛤蜊,素食者則可透過紅莧菜、黑豆、紅豆、干絲補鐵。

 

2、鎂

 

充足的鎂可幫助肌肉放鬆,提高四肢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飲食上可多吃堅果種子(如:南瓜籽、杏仁、腰果)及深綠色蔬菜補充,另外85%以上的黑巧克力也含有豐富的鎂,想當小零嘴補充一下,也可以考慮看看黑巧克力。

 

3、B群

 

B群於身體中維持許多重要的生理機能,如B1、B2、B3(菸鹼酸)與能量代謝相關,可幫助新陳代謝,B3有助於血管擴張,而維生素B12與造血有關,日常生活可多吃未精製的全穀食材、雞胸、瘦肉、鮭魚補充B群。

 

4、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以維護心血管健康,飲食中葵瓜子、花生、黃豆、雞蛋都是維生素E不錯的來源。

 

除了飲食,營養師建議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每日喝足每公斤體重30毫升的水,並做好保暖措施,可喝熱薑茶、戴手套及泡熱水澡並戒菸,對於改善手腳冰冷問題更加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