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羅一鈞跪謝的「台姐」是誰?從SARS起無役不戰!張厚台:我只是做事的那雙手

讓羅一鈞跪謝的「台姐」是誰?從SARS起無役不戰!張厚台:我只是做事的那雙手

「全國和雙北專責病房和專責ICU收治人數都緩降,特別要跪謝新冠第一戰神-亞東台姐團隊!」

疾管署副署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口中的「亞東台姐團隊」,承擔全台11%的ICU重症收治數,開出58床專責ICU,遠超過衛福部對各醫院加開20床專責ICU的要求。

誰是台姐?她是亞東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醫師,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討會上,被其他醫師形容是「台灣抗COVID-19第一戰神」。張厚台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在亞東MICU已經20年了。

 

面對戰神稱號「更緊張惶恐」

 

她在臉書上回應羅一鈞的貼文:「這個連假,我多了好幾個稱號-戰神、女武神、台姐團隊...,我只有更緊張、更惶恐...,因為這個稱號的背後,有著很多人的幫忙。」

 

她回憶起和羅一鈞在亞東的那段日子,「羅副在R2、R3的時候,確實都來過亞東ICU training,我希望當時給他的ICU training,是扎實且有幫助的,那10年亞東跟台大合作,台大training出來的、大家辛苦的ICU training,很多都是在我們亞東度過的。」

 

張厚台謙虛說,當年訓練出來的,現在有很多都在第一線當「戰神」,其實她只是做事的那一雙手。「戰神是在第一線的各位,我想羅副要感謝的  是所有在第一線的團隊,這一場戰還有得打!」

 

 

幫病人翻身,4人齊心才能做到

 

事實上,張厚台親力親為一起和「台姐團隊」照護病患,她分享和護理師穿足裝備,協助COVID-19重症病人趴睡(Prone),以利痰能引流清除、讓呼吸道不至於被痰塞住。

 

「你知道趴睡起碼要幾個人嗎?昨天老身進去病房幫了個趴睡,病人120公斤、3位護理師加老身我一位,我們4個人要把他從趴睡翻回正面,這是最少人力….。」

 

「另一個加護病房,幫一個病人趴睡,病人很重加上有點躁動,花了6個人力...,這類病人要花的人力,是一般病人的很多倍,加上穿脫裝備的複雜過程,流汗、脫水,大概是我們這些第一線人員會面臨的事...。」

 

 

 

護理師輪流照顧,出病房都中暑

 

張厚台說,亞東成了全國第一名,在驚人數字的後面是不眠不休的努力、衝鋒陷陣:「我的護理長開第1個10床專責加護病房時,第一天就喊得聲音沙啞,大家都怕去年辛苦蓋好的微負壓加護病房會破功,過了一周又開了第2個20床,所有人努力地挪病人、清床清機器、來不及修改ICU就開張了,我和護理長忙到10點多,一開張護理長又沙啞沒聲了...。」

 

台姐團隊就這樣每天衝鋒陷陣、解決不停報到的問題,也忙著募物資、喬人力、輪流進去照顧病人,不少護理師都是包得緊緊,進去專責病房好幾個小時出來後就中暑。

 

「這是一個team,並不是一個人好就成、並非一個人醫術高超,就可以處理好病人的...,從10床-> 30-> 42-> 58 床COVID-19加護病房,也大概只有我們了。」

 

感謝家人「沒他們我撐不下去」

 

張厚台與病人生死交關搏鬥,從疫情開始再也沒力氣回家,她特別謝謝自己的家人:「我娘說她同學問她,後不後悔讓我去做重症的醫生...,從開始做到現在,經過了SARS 、H1N1,到現在的COVID-19 ,每次我都在第一線,沒有我爹娘跟我姊的全力支援,天天輪流送補品和食物給我,沒有家人,我是做不到的...。」

 

張厚台說,台姐團隊都在病人身邊努力著,加護病房的運作都是靠他們的努力,各醫院團隊也是如此,「感謝醫護家人們,願意將同仁捐出來為病人努力,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藝人賈永婕在端午連假至亞東醫院送了15台救命神器,讓張厚台說看到這些機器, 都想哭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