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畫到哪 一天沒畫上五幅就技癢

走到哪畫到哪  一天沒畫上五幅就技癢

「你知道紀州庵嗎?那裡在日治時代是個神社,後來美軍駐台,外頭就開了很多燒烤店,有一次水災來,又通通淹了……。」上了計程車,桂冠董事長王正明如數家珍地講起古老的歷史,也不管司機到底想不想聽。不過他一邊說著,司機竟被勾起了興趣,車上的氣氛也熱絡起來。

王正明口若懸河說個沒完,他到過紀州庵,所以把它表面的、內在的細節都鉅細靡遺地記了起來。「觀察」是一種硬功夫,王正明也把這功夫練道地了,問他怎麼練,他只回「我愛畫畫!」而畫畫的訣竅就是觀察。

 

王正明是國內冷凍食品龍頭的老董,但他不但把事業做得風風火火,更自豪著自己另一個身分,就是「畫家」。

 

下筆快! 十分鐘就能勾勒出框架

 

他不只畫過紀州庵,他走到哪,就畫到哪。閒在家裡就畫家中老狗Tiger;出差到西雅圖就畫路邊演唱者;到俄羅斯觀光就畫壯觀的克里姆林宮……,全被他畫到紙上。一天沒畫上五幅,他手就會癢,他的創作已經多到沒地方擺,整個桂冠辦公室都成了他的畫廊。

 

王正明

愛犬(上圖)快樂的模樣、好友嫁女兒(下圖) 場面,王正明都用畫筆記錄下當時的感動。

 

王正明

 

他畫畫速度快極了,十分鐘就能用簽字筆勾勒出框架,回家再憑記憶上色。他不太在意是否唯妙唯肖,因為他是靠著「感覺」走,能不能呈現當下的感動才是重點。王正明曾為一名女孩畫肖像,他最得意的不是畫出對方愛笑的眼睛,而是背景上了「紅色」,因為對方個性熱情可愛,這就是他對人性觀察入微的本事。

 

「畫畫是種幻想,把心中想的東西變成可能。」從小就因為在家塗鴉滿牆、國小的課本也都是他自創的漫畫,老是被父親追著修理一番。但對王正明來說,好好生活之後,就要幹件事,讓自己的生活能被「呈現出來」。

 

畫圖是興趣,但就像他說的,「畫圖訣竅是觀察」,而這位「畫家老董」,也把自己腦中勾勒出的想像、圖畫,用在事業經營上。

 

四十多年前,桂冠剛創立時,哥哥們就知道這個愛畫畫的么弟滿腦子創意,像是公司logo、產品包裝設計等工作都交給他包辦,甚至連廣告企畫都由他一肩扛起。「桂冠到目前為止總共有二百五十支廣告,我全部都有參與。」王正明不是只出張嘴的管事人,他甚至連廣告腳本都自己包辦,「我愛畫畫,所以那些畫面也都印在我的腦中,我很清楚哪些畫面是可以感動人心的。」

 

記得二○一四年,食安危機搞得人心惶惶,還在當總經理的他煩惱著怎麼讓消費者對食品廠重拾信心。他看著手上的空白素描紙,「腦中自然地浮出了那片濁水溪畔嘉南平原上的金黃糯米田,皮膚黝黑的農人彎著腰,用鐮刀將雜草一把一把割起。」他笑說,那裡是桂冠契作三十多年的田地,一顆顆的湯圓是用農人的汗滴灌溉而成。

 

「那樣的畫面,是會感動人心的。」他將美景拍進了當時桂冠的廣告,畫面裡沒明寫「食品安全」,但描繪嘉南平原的美好景象,卻讓人自然將食材與安全兩字做連結。他有點得意地說:「當時那廣告得到很好的回響呢。」

 

有人認為「畫畫」只是感性的遊戲,但對王正明來說,畫畫讓他練就了不受限的想像力,為他創造出更多價值,畢竟賣商品,也需要感動顧客的心。「畫畫幫我解決了人生中許多尷尬的場面。」

 

暖場王! 藉畫談生意快速破冰

 

這門才藝不僅讓他在行銷上比別人多了把刷子,在談生意時,竟然也成了他的「外交籌碼」。

 

兩年多前,一場與日本水產的餐敘,對方是供應桂冠魚漿的廠商,派來吃飯的是魚漿部門的主管與幹部。這種生意上的交際他參加多了,但對方不說中文,語言有隔閡,大家七嘴八舌一下日語、一下英語,搭幾句話就沒了下文,氣氛都冷了。王正明拿起畫筆為對方五人畫了幅「卡通創作」,對方竟然樂開懷,「那動作真是破冰啊,後來大家都變成勾肩搭背了!」王正明說:「畫畫是種溝通工具,是種無國際的語言。」

 

這張畫作後來被帶回去,高掛在日本水產公司總部,也引起日水社長對這位台灣企業家的好奇,特別邀他到日本認識一番。最後也因為這次會面,桂冠還獲得對方火鍋湯底「山頭火」的代理權,也將產品賣入全聯。

 

見客戶說話尷尬難免,但感動人心的畫作,卻是共通的語言,對王正明來說,這就是「突破僵局」最好的利器,談生意,也要顧人心。

 

戴上他那頂鴨舌帽,王正明有點駝背地走出紀州庵,趕著要去跟他的畫友聚會。隔幾天又得參加個聯名畫展,他曾笑說老了得靠賣畫為生,這些畫還真為他賺進了幾個銅板,但這些畫真正為他贏得的,其實是種「快活人生」。

 

王正明

出生:1952年

現職:桂冠董事長

經歷:桂冠總經理

學歷: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