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大人來接招 黑升麻助跨越更年期情緒與失眠關卡

母親大人來接招 黑升麻助跨越更年期情緒與失眠關卡

母親節將至,媽媽們的健康議題備受關注,許多媽媽正面臨更年期的考驗,其中情緒與睡眠問題不但影響媽媽的身心健康,也成為家人關係的一大挑戰!

萬芳醫院婦產科張宇琪主治醫師因身為女性,多了一份感同身受的細膩,每每成為媽媽病患的傾訴首選。「很多媽媽到診間都會說到,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常會莫名地生氣、歇斯底里,讓老公與子女都感到意外!」張宇琪醫師分享診間的對話內容。

 

張宇琪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女性在更年期間的情緒起伏較大,常會莫名冒火,而憂鬱、暴躁、恐慌、緊張…等也十分常見,再加上空巢期等人生重大事件,還有熱潮紅、失眠、夜間盜汗、陰道乾澀、頻尿…等生理困擾,都讓媽媽們十分苦惱,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更年期停經指標 月經十二個月未報到

 

很多媽媽都是先歷經其他各個科別的巡禮後,比如失眠時先到身心科諮詢、心悸至心臟內科就診,而後才被轉介到婦產科診治。因此,張宇琪醫師提醒,更年期期間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不來月經及身、心、靈、生殖、泌尿、肌肉骨骼等症狀出現,已困擾自己平時生活情境,甚至影響工作、社交等功能。停經的定義是連續12個月沒有月經報到,國內女性平均停經年齡落在45到52歲左右,女性平均餘命約為82歲,顯示女性們花在更年期期間到停經後的歲月長達近三十年。女性在停經前後,應值得去正視及面對更年期症狀課題,以迎向「更年期優質生活品質及最佳健康狀態」。

 

更年期相關檢查包括骨盆腔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檢查、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分析(血壓、血糖、血脂肪)、生殖荷爾蒙檢查、骨密度檢查等,而更年期不適症狀KMI評估表也是臨床診斷的重要指標。

 

更年期

 

多元化治療 黑升麻改善症狀

 

由於醫學的發達演進,更年期的治療已經趨於多元化,包括傳統的荷爾蒙及新興的非荷爾蒙治療,都能幫助改善更年期症狀。張宇琪醫師分享,在非荷爾蒙的治療中,北美植物黑升麻萃取物對於情緒的改善很有幫助,而且病患普遍在一周後的自我評估數據中就反映出緩解幅度!

 

在臨床上,張宇琪醫師使用由瑞士研發的北美植物黑升麻萃取物,「它是一種非荷爾蒙的治療、更年期輔助療法,在2005年上市,已經在歐美國家使用多年,黑升麻可以作用在血清素等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改善血管收縮、情緒困擾、生殖泌尿系統的問題,對於更年期女性的身心幫助很大。」除了婦產科的幫助,張宇琪醫師也提醒,如果有躁鬱等問題,也應接受身心科的治療,同步用藥,達到最佳的療效。

 

依據KMI評估表 量身打造非荷爾蒙療法

 

在臨床上,張宇琪醫師會根據病患的「更年期不適症狀KMI評估表」分數,搭配抽血檢驗規劃治療方案,評估熱潮紅、失眠、緊張不安、憂鬱症、暈眩、無力/虛弱、關節與肌肉疼痛、頭痛、心悸等等項目。

 

若病患的「更年期不適症狀KMI評估表」分數偏高,例如超過三十四分已屬於重度更年期症狀,超過十九分屬於中度更年期症狀,建議可以介入評估治療。使用藥物之劑量、次數、使用方法建議由專科醫師來評估施予個別客製化治療。勿自行亂服藥。癌症患者或是有癌症家族病史、擔心荷爾蒙療法的病患,張宇琪醫師就會採用非荷爾蒙療法的黑升麻萃取物,並且定期追蹤是否達到預期更年期症狀改善效果。

 

而在調整黑升麻萃取物的療程時,張宇琪醫師也會根據季節因應,夏季氣候悶熱,更年期女性要面對熱潮紅的挑戰更大,因此會維持劑量,到了冬季氣候涼爽之後,才會採行減藥的動作。是以需遵從醫囑使用黑升麻萃取物才會可靠且有效。

 

除了藥物控制與輔助療法的幫助外,媽媽們不妨往以下方向努力,張宇琪醫師建議,例如做瑜珈舒展筋骨、維持體態,或是在工作上展現專業、發展第二專長,轉移注意力,而在失眠問題的處理上,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戒掉含咖啡因的飲品,還可以在睡前泡澡,幫助放鬆身心,更積極地應對更年期的挑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