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無力走不動?中醫師:吃中藥能改善肌肉退化

雙腳無力走不動?中醫師:吃中藥能改善肌肉退化

88歲的王伯伯以前能走公園三大圈,但後來因為腿部肌肉退化,短短3年內就退化到只能走一圈、樓梯爬4、5階就氣喘吁吁,生活上各種不方便,讓他決定到醫院就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指出,王伯伯的問題是因為年紀大,雙腿的肌肉功能急速下降所造成。

 

以中醫解釋,雙腳無力就是所謂的「痿證」,其病變部位在筋脈肌肉,而中醫認為「脾主肌肉」,王伯伯雙腳無力的症狀與「脾」關係最為密切。

 

其實,中醫所說的「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消化系統」。如果「脾」的功能良好,就能完整將食物消化,把養分運送到全身的各個器官組織,四肢肌肉就能強壯有力。相反地,若「脾」的功能不好,則肌肉消瘦,四肢肌力衰退。

 

林在裕醫師表示,像王伯伯兩腳無力走路的症狀,可服用中藥「四君子湯」來治療。「四君子湯」是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所組成,能補脾益氣,使肌肉得到滋養,提高肌肉品質、增強肌耐力,改善兩腳無力的症狀。

 

王伯伯每個星期按時服用「四君子湯」半個月後,腳力增進許多,現在走樓梯也比較不會喘。

 

提醒民眾,若發現肌肉無力,造成生活不便時,應盡速就醫。平日建議從飲食、運動兩方面加強腿力,避免肌肉無力等退化症狀。

 

一、充足營養:

 

1.飲食要均衡,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不可挑食,且以新鮮天然為主,避免加工食品。

 

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老年人每日的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2克蛋白質,如體重60公斤的人,每日應攝取約75克的蛋白質。

 

二、適度運動:

 

每週3至5天,每次20至30分鐘,可依照各人肌耐力程度,選擇最適合的3大類運動。

 

1. 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受力:有氧舞蹈、快走、騎腳踏車、游泳。

 

2. 增進身體彈性及平衡感:太極拳、徒手操、瑜伽。

 

3. 抗阻力訓練:啞鈴、彈力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