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遇上蕁麻疹,癢到睡不著?中醫這樣治療皮膚癢,有效根治別忘4件事

更年期遇上蕁麻疹,癢到睡不著?中醫這樣治療皮膚癢,有效根治別忘4件事

蕁麻疹是皮膚過敏的一種,許多患者癢到睡不著。西醫治療以類固醇藥物為主,可能產生副作用;中醫治療著重在改善體質、調理免疫系統,減少皮膚癢之外,有機會根治蕁麻疹。

52歲連小姐,於5年前西醫診斷為慢性蕁麻疹,近一年狀況加重,嚴重影響睡眠,容易脾氣暴怒,也因此讓皮膚搔癢狀況更嚴重,加上她長期服用類固醇,體重增加多達10公斤,決定嘗試看中醫。

 

收治病例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發現,連小姐不只有蕁麻疹的問題,還有更年期的「潮熱」症狀,只要一發熱,蕁麻疹就跟著發作!

 

蕁麻疹的症狀、原因有哪些?中醫師說分明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全身各處都有可能發生,但沒有傳染性,常見的症狀如下:

 

蕁麻疹症狀

 

1. 皮膚癢、皮膚表面浮起一塊水腫,數小時內會消失,但可能沒過多久,又開始發作。

 

2. 嚴重時,眼皮、嘴唇也會水腫,甚至呼吸困難,需立即掛急診。

 

蕁麻疹原因

 

1. 食物、藥物、溫度、流汗等,每個人過敏原因不同。

 

2. 人的體質會改變,有可能以前吃蝦子不會引起蕁麻疹,現在卻會。

 

3. 不建議抽血檢測過敏原,因為即使抽血結果顯示對某類食物過敏,也不代表就是蕁麻疹發作的原因。


謝旭東中醫師表示,建議先規律的服藥治療,不必刻意尋找過敏原,以恢復身體免疫機制為首要目標。西藥使用抗組織胺,中藥改善體質、調整免疫系統,有機會讓蕁麻疹不再復發。

 

中藥可治療蕁麻疹,改善生活習慣更有效

 

目前已有「換膚方2.0」的處方,可以減輕蕁麻疹的皮膚癢,還有調節免疫的作用,能幫助身體免疫恢復正常,蕁麻疹自然不會發作。

 

上述案例中的連小姐,治療初期一天喝3包「換膚方2.0」,搭配中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三個月後停用西藥抗組織胺,「換膚方2.0」也減為一天1包,目前穩定治療中。


接受治療之外,謝旭東中醫師提出4點注意事項:

 

1. 規律服藥


急性蕁麻疹常常變成慢性,是沒有規律服藥所導致,提醒蕁麻疹患者,不能有皮膚癢才吃藥、不癢就不吃,這樣反而會讓蕁麻疹難以根治。


2. 早睡不熬夜

 

晚睡會讓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往往愈晚睡覺,蕁麻疹就愈嚴重,尤其是常在睡前發作的蕁麻疹,務必在發作前上床就寢。如果晚上睡眠時間不夠,白天要找時間休息,否則休息時間不夠,蕁麻疹就好得慢。

 

3. 多吃新鮮蔬果

 

中醫可根據患者的體質,區分為寒、熱、濕等,分別有相對應減少攝取的食物,可諮詢專業中醫師。另外,應少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補充新鮮蔬果。

 

4. 放鬆心情

 

抒解壓力、放鬆緊繃的心情,再搭配藥物治療,有機會根除蕁麻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