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患者 能量補充怎麼補?

腎臟病患者 能量補充怎麼補?

公司樓下開早餐店的楊婆婆,雖然已年過70,每天上班都會看見她帶著笑容和所有辦公大樓的上班族道早安,從無缺席,每次路過都會和婆婆寒暄幾句,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婆婆臉上的笑容變少了,有時候一個禮拜中婆婆會休息一兩天不見人影,到底怎麼了?

多方詢問之下,才知道楊婆婆有一天收店時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是「輕度慢性腎衰竭」,一直知道婆婆有糖尿病,先生已離世多年,過著獨居生活,但怎麼會越來越嚴重,讓我們都很替婆婆擔心,到底該如何

 

在台灣約有兩百萬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雖然腎功能遭到破壞便無法復原,正確的營養照護卻可以延緩疾病的惡化及提升生活品質。

 

只是腎病變的患者在飲食上有很多限制,特別是蛋白質的攝取量,為什麼有這些限制?

 

又要怎麼吃才能防止惡化?

 

我們所吃進去的蛋白質,經過身體的吸收及代謝後會產生尿素氮,並通過腎由尿液排除,但腎功能下降的患者,沒有能力及時處理這些尿素氮,過多蛋白質增加了腎臟的負擔,進而加重腎臟受損的程度,甚至會對身體形成尿毒症。所以控制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是腎臟病患者的一大課題。

 

2009年Cochrane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整合分析,整合了約2000位病患的數據,指出對於非糖尿病的慢性腎病患者,降低蛋白質的攝取可以有效減緩進入透析治療(洗腎)、接受腎臟移植或死亡的時間。2013年Nutrition期刊發表的文章中也建議,第三、四期的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若將一天蛋白質的攝取量控制在每公斤0.8克,相當於佔一天所需熱量的10%,除了可以減少尿素氮的產生,還進而可以延緩需要透析治療的時間。但文章中也提到了對於年長者,在限制蛋白質飲食前需要經過審慎的評估,且要鼓勵維持足夠的活動量,避免因蛋白質不足,加重腎衰竭情況或肌少症的發生。

 

看到這裡你一定覺得很矛盾,吃太多蛋白質會傷腎,怎麼不吃也會?那這樣該怎吃?

 

對於腎臟病的人來說,蛋白質的攝取需要維持在一個精準的平衡,不能跟正常人一樣多,但也不能少於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要的量!人體一天所需的熱量由醣類、脂肪、蛋白質而來,降低了蛋白質的攝取,很容易熱量不足,為了維持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身體會透過分解身體組織的蛋白質來彌補,產生更多的尿素氮,不僅加重腎臟的負擔,更會因為肌肉被分解而流失導致肌少症,對於會手腳無力加上骨質疏鬆的老年人來說,無疑會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更糟糕的是,攝取蛋白質不足,可能會造成體重減輕、免疫力變差,更讓身體處在容易被感染的狀態。

 

為了維持足夠的熱量,脂肪的攝取很重要。2013年美國心臟協會暨美國心臟醫學會(AHA/ACC)建議,每日脂質攝取量約占總熱量30%。但是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飽和脂肪酸只需占總熱量的5-6%即可,剩下以植物來源的不飽和脂肪作為主要脂肪來源。

 

家醫科葉睿儒醫師建議:台灣的飲食文化,造就了很多的腎臟病患者,大多數的腎臟病患者,都是因為長期沒有節制且不健康的重口味飲食所造成,但多年養成的習慣,要在短時間內馬上改變是困難而且痛苦的,需要一段時間循序漸進,慢慢的減少肉類的量,炒菜時以植物油代替豬油,並適量的搭配冬粉、米粉、或地瓜粉、太白粉的醣類製品作為身體主要能量供應來源,一陣子的調整後可以看到成效。但是在過渡期間,往往腎臟病患會遇到『營養不知道該怎麼補充的情況』,這時候,可以適時的在市面上找人和是的營養品來補充不足的能量,底下幾點提供腎臟病的朋友在選購的時候可以參考

 

1.低蛋白高熱量的配方

 

2.因為腎臟病患者無法有效排除磷及鈉離子,要特別注意鈉及磷的含量

 

3.腎臟病的病患,水量攝取也要控制,因此通常會建議選購『熱量濃縮』的產品(熱量1.5-2卡)

 

雖然腎臟病的患者飲食上有很多的限制,但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低蛋白高熱量」,也是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參考文獻:

Fouque D, Laville M. Low protein diet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non diabetic adul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9(3):CD001892.(1+)
Giordano M, Ciarambino T, Castellino P, Paolisso G. Light and shadows of dietary protein restriction in elderly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Nutrition. 2013;29(9):1090-1093.(1+)

 

責任編輯:愛他命創醫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