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營養素竟然能保護腎臟!

這些營養素竟然能保護腎臟!

「醫生我想放棄了,什麼都不能吃好痛苦,不能吃就算了,情況還更糟,我不想管了!」

李先生從事業務工作,長年大魚大肉、菸酒不離手的應酬生活,在五十歲便罹患了糖尿病,至今已過了十五年,近期還發現腎臟有輕度的病變。這段時間裡李先生都認真地控制飲食、按時服藥,但最近幾次檢查,醣化血色素數值卻不太理想,讓他覺得生活索然無趣。後來建議他去做完整的身體健康檢查後發現李先生的維他命D血中濃度嚴重不足,經過一段時間維他命D的補充,在飲食跟藥物沒有太大改變的情況下,醣化血色素竟然正常了!看到結果李先生重拾了笑容。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的腎臟病有超過三分之一來自於糖尿病,在台灣約有227.5萬名糖尿病患者,九成以上都是因為不健康的飲食、肥胖、遺傳所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正常情形下,我們吃的澱粉類在消化吸收後會變成葡萄糖,藉由胰島素作為媒介,讓細胞將葡萄糖帶入並轉變成能量,當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感應出了問題,無法收到身體內胰島素的信息,身體內的細胞,沒有辦法有效的使用葡萄糖時,就稱為胰島素阻抗,而這就是導致糖尿病的開端。

 

為了有效對抗腎臟病,有效地控制血糖就成了重要的議題,許多國內外學者都在找尋治療胰島素阻抗的方法,而維他命D與鉻就是其中被發現跟糖尿病控制具有高度相關的營養素!

 

先來談談維生素D。

 

維他命D最主要的來源,便是皮膚經陽光照射後人體自行產生,但皮膚所產生的是還沒有活化的維生素D,如果要成為可供身體使用的活性態維他命D,還必須要把沒有被活化的維生素D送到肝臟與腎臟活化。在台灣,大多數的慢性腎臟病是糖尿病所造成,約20%~40%的患者,會因為血糖控制不當使腎臟產生病變,無法有效活化維生素D,所以腎臟病的人製造出的維他命D,基本上是無法被身體利用的。另外,2010年美國John Hopkins大學的Esther Krug醫師團隊,分析124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後,更發現91.1%的患者血中維他命濃度嚴重缺乏,而且當維他命D越不足,血糖控制就越差。此外腎臟功能不足再加上維生素D的不足,也被證實容易造成骨質容易被分解而疏鬆、血磷居高不下難以控制的情形!

 

除了維他命D,鉻也是糖尿病患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鉻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體合成葡萄糖耐受因子(glucose tolerance factor, GTF)的重要原料,葡萄糖耐受因子是身體內調控血糖的重要激素,主要協助強化身體內胰島素發揮作用,維持葡萄糖的正常代謝。但人體對於食物中的鉻吸收率極差,從食物中攝取的鉻只有1%~3%會留在身體內,而糖尿病患者又會因為葡萄糖代謝異常,大量消耗體內的鉻,因此正常的飲食基本上並無法滿足患者身體對鉻的需求。2014年一則發表在臨床藥物學期刊的論文中就指出,每日補充200至1000微克的鉻,可以明顯的改善醣化血色素,對血糖控制有正面的幫助。

 

家醫科葉睿儒醫師建議:台灣的腎臟病,超過三分之一都是來自於糖尿病沒有被好好的控制所導致,對於糖尿病的患者,控制好血糖,可以減緩或避免進入腎臟病變的問題。

 

糖尿病的控制方法有很多包含藥物、飲食、運動,但營養素的缺乏常常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塊,營養素是細胞生長發育、以及製造許多生物激素的重要輔助原料,現代人有很多疾病,就是因為營養素的缺乏導致的結果。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論文顯示:鉻及維他命D都有穩定血糖的功能,但因為糖尿病的病因,會相對導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乏這些營養素,若有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適時的補充上述提到的營養素都是有幫助的,但在選擇營養補充品時,要考慮到糖尿病腎病變的問題,

 

因此在選擇的時候,建議民眾可以按照底下的簡單原則:

 

1.受損的腎臟排除磷、鉀離子的能力也會下降,攝取過多的鉀容易導致心律不整,選擇營養補充品的時候一定要選擇低鉀、低磷

 

2.高鈉的營養補充品,容易對腎臟病的人造成水分滯留,無形之中可能增加心肺功能的負擔,建議避免,同時為避免水分滯留,建議可以選擇高熱量密度的營養補充品

 

3.對於腎病的人來說,減少蛋白質的攝取,有助於減少身體內含氮廢物的累積,營養補充品中適量的提升脂肪的攝取,會有助於維持身體穩定熱量的供給,其中脂肪的來源建議以中鏈脂肪酸(MCT)組成,讓能量代謝不受阻

 

4.腎臟病的人因為沒辦法有效合成活性態的維生素D容易導致血磷過高,並增加骨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選擇營養補充品的時候,如果能夠有添加維生素D會更好

 

5.營養補充品中,適當的添加鉻對於腎臟病的預防會有顯著的幫助,鉻在身體內會被合成成為葡萄糖耐受因子,可以有效協助調控血糖,減緩腎臟病變的發生

 

因此若是想要避免或是有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的狀況,重點營養素的補充是很重要的,同時掌握低糖、低鈉鉀磷的營養品配方,才能讓患者吃的安心又健康。

 

參考文獻: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diabetes. Biochem J. 2017 Mar 24;474(8):1321-1332. doi: 10.1042/BCJ20170042.
Low vitamin D linked to poor diabetes control. https://www.medicinenet.com/script/main/art.asp?articlekey=117432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hromium supplementation in diabetes. J Clin Pharm Ther. 2014 Jun;39(3):292-306.

 

責任編輯:愛他命創醫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