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下降、脾氣暴躁…原來是憂鬱?醫師建議這樣做,對抗老年症候群

食慾下降、脾氣暴躁…原來是憂鬱?醫師建議這樣做,對抗老年症候群

89歲的吳爺爺患有缺血性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平常要吃10幾種藥物,家人發現,他最近食慾下降,體重在短短3個月內掉了5公斤,而且脾氣變得很暴躁,不太能如往常一樣,走路到大樓中庭與鄰居聊天互動,在家中也已跌倒好幾次。到底怎麼回事?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醫師羅玉岱表示,透過門診的周全性老年評估,發現吳爺爺同時具有老年憂鬱症、營養狀況不佳、平衡與行走速度不佳等老年症候群。

 

因此,醫師建議把吳爺爺的多種藥物整合,指導家人如何改善爺爺的營養,並且針對老年憂鬱症的部分進行治療。

 

不過短短2週的時間,吳爺爺的食慾便獲得改善,1個月後回診時已不需坐輪椅,後續回診也發現他體重逐漸增加,可以自行走入診間,整體情況改善許多,讓平時獨立照顧爺爺的奶奶也非常開心,照顧壓力總算減輕了!

 

憂鬱、衰弱...  可能是老年症候群

 

羅玉岱醫師指出,老年人罹患疾病,常是多重病因引起的,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長輩會出現「老年症候群」的7項常見問題:

 

1.認知功能衰退

2.憂鬱

3.衰弱

4.不良於行

5.跌倒

6.營養不良

7.尿失禁

 

另外,還有用藥問題、睡眠障礙、孤獨感、經濟問題等也是常見的狀況。

 

羅玉岱醫師強調,這些問題需要有跨專業的整合性醫療,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懷疑老年症候群  可掛高齡醫學門診

 

因此,若家中長輩合併出現以下情況,建議諮詢「高齡醫學」門診:

 

1.具有急性功能衰退及老年病症者,例如:跌倒、尿失禁、壓瘡、意識混亂、不良於行、失智與情緒波動、營養及體重失衡、虛弱等,尤其近日有惡化者。

 

2.多重慢性病,或同時服用多種(8-10種以上)藥物者。

 

3.考慮更換照顧環境,需要協助評估。

 

4.具有多重疾病、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或反覆住院者。

 

5.須評估身心功能,並轉介相關照護機構及居家與社區長照資源者。

 

遠離老年憂鬱症  6現象提高警覺

 

另一方面,老年憂鬱症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根據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資料,老年憂鬱症包含年輕時就罹患憂鬱症且現再邁入老年者,以及超過55歲以後才第一次罹患憂鬱症的病友。

 

老年憂鬱症的患者,可能不太會表達自己的低落情緒,只覺得懶懶的、沒精神,更多時候是以身體上的不舒服,例如頭暈、痠痛等來表現。

 

當出現以下6個症狀時,可能表示有憂鬱傾向,建議尋求專業評估與諮詢:

 

1.常抱怨身體這裡痛、那裡痛,體力衰退、不想出門

 

2.容易心煩焦慮,看什麼都不順眼

 

3.本來有興趣的活動,現在卻沒興趣去做

 

4.健忘、注意力不集中

 

5.食慾下降、體重減輕

 

6.悲觀、沒自信、自我價值感低落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