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不可不知的男性保健要點 B群、瑪卡、鋅、精胺酸到底誰有效? 2020專業醫師最新解析

老婆不可不知的男性保健要點 B群、瑪卡、鋅、精胺酸到底誰有效? 2020專業醫師最新解析

保持健康是維繫家庭幸福的重要基石,現代人壓力大,長期作息失調飲食不均,難免會有精神不濟、體力不佳的時候。B群、瑪卡、鋅及精胺酸可說是現今男性保健的熱門素材,但彼此功能卻各不相同,跟著專家的腳步一起來了解,找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保健產品吧!

維生素B群:能量發電機

 

佳祥診所院長、家醫科醫師許祥豐指出,B群並不是指單一營養素是B1、B2、B6、B12、葉酸(B9)、泛酸(B5)、菸鹼酸(B3)、生物素(B7)等營養素組合的統稱,其中B1跟B2可以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幫助能量釋放,達到維持體力跟提神效果;B6、B12、菸鹼酸(B3)則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焦慮,幫助入睡的作用。

 

食物來源:全榖、雞蛋、牛奶、海鮮、肉類、大豆及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B 群,唯B12幾乎都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全素者需額外補充。

誰需要補充:素食者、年長者、習慣熬夜、常喝酒、冷凍食品及速食愛好者、外食族群

小叮嚀:不論是補充體力或是舒緩疲勞,B群只是輔助角色,平常仍需維持足夠的營養及休息,才能讓B群發揮更好作用。

 

礦物質鋅:酵素小尖兵

 

鋅是男性精液的重要成分,參與體內包括胰島素在內,超過300種以上酵素的組成,不但有助於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增進皮膚健康,對於維持生長發育及生殖機能更是不可或缺。

 

誰需要補充:發育中青少年、懷孕及哺乳婦女、有生育計劃的男性、年長者。

食物來源:酵母、胚芽、帶殼海鮮、紅肉、堅果都含有豐富的鋅,但要注意的是,飲食中若含有高劑量的鐵及植酸、單寧酸、草酸(常見於全穀類食物、莢豆類、葉菜類、豆製品、咖啡與茶)等干擾因子,會影響鋅的吸收。

小叮嚀:要留意劑量,鋅過量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等中毒現象,並導致免疫下降、腎結石等諸多併發症,使用前可先諮詢醫師,否則仍建議以飲食主要來源為宜。

 

瑪卡:體力補充包

 

瑪卡(Maca)原產於南美祕魯高海拔地區,其膨大的地下根為主要食用部位,與一般植物相比,瑪卡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鉀、鈣、鐵、鋅等礦物質,其特有的瑪卡烯(manaenes)及瑪卡醯胺(macamides)被視為主要的功效成分。瑪卡在祕魯當地的食用歷史極為悠久,也被當地人用來改善特定生理機能,目前有部分文獻表明瑪卡在恢復體力、改善疲勞以及提高男性生理功能有所幫助,但整體代表性仍有待更多探討與確認。

 

小叮嚀:除了男性生理機能,可先將其定位在體力及營養補充的保健食品更為適合喔!

 

L-精胺酸:幸福百寶箱

 

「上次長輩住院,藥局的人介紹精胺酸,說可以幫助循環、加快復原速度?」、「聽健身房的人說精胺酸可以幫助健身,消除疲勞?」、「醫生建議準備懷孕前可以多補充精胺酸,提升機率?」同時在多重領域擁有保健功效的精胺酸(L-Arginine),是動植物中20種常見天然胺基酸之一。

 

 

許祥豐醫師強調,人體雖然可以自行合成精胺酸,但在特殊狀況下,如早產兒、青春發育期、嚴重營養不良以及出現重大生理壓力,製造速率不足以供給體內所需時,就必須藉由食物或特殊營養品額外補充,精胺酸在不同的生理系統中都有其獨特的調節機能,包括了:

 

1. 激活能量:精胺酸可與甲硫胺酸及甘胺酸共同形成肌酸磷酸,是身體能量的來源,尤其在快速爆發性運動時更顯重要。

2. 提升精力:高純度高濃度的精胺酸可使精力旺盛,被男性視為雄風聖品的牡蠣中就含有相當豐富的精胺酸。

3. 促進男性生理機能:國際期刊證實,每日足量攝取5000毫克精胺酸,可提升男性生理機能。

4. 維護循環:精胺酸是人體內一氧化氮的主要來源,隨著年齡增長,體內一氧化氮合成能力逐步下降,更需額外補充精胺酸,以維護循環健康。

 

誰需要補充:缺乏運動、體力不佳、體質虛弱、飲食油膩、精力不足、想要提升幸福感、壓力過大、注重保養以及欲促進循環進康者。

食物來源:海鮮、堅果、瘦肉、豆類…等食物都是富含精胺酸的優質食物來源。

小叮嚀:

1. 精胺酸每日建議需求量約為8克(以70公斤成年人為例),但一般日常飲食僅可供約5.4克,研究顯示每日額外補充2~10克精胺酸是安全且有效的保健之道。

2. 初次食用者,宜先由低劑量開始補充,避免身體不適應。

3. 懷孕哺乳婦女、皰疹患者及肝腎重症患者,進行手術前不宜額外補充。

 

 

有體力不足、欲振乏力的困擾,不防先找出問題,從自己的需求與體質狀況著手,有必要時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找出適合自己的營養素,像是B群可做為平日體力打底;若有備孕準備,則可加強補充礦物質鋅;想提升男性生理機能,增加幸福感,可以兼顧體力與男性魅力的L精胺酸作補充,自己的幸福自己顧,選對營養素,輕鬆掌握下半生的活力與幸福。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