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到嬰幼兒 保健食品怎麼挑?醫師、營養師推薦這樣吃搞定一切

孕期到嬰幼兒 保健食品怎麼挑?醫師、營養師推薦這樣吃搞定一切

在懷孕期間到寶寶出生,許多媽媽關心的議題是營養品要怎麼補充,其實只要吃對營養,媽媽也可以做到養胎不養肥肉,寶寶健健康康成長。

懷孕期營養補充品怎麼挑?


懷孕初期(1~3個月):葉酸、滴雞精
生基婦產科院長張甫行醫師表示,從懷孕的一開始就應該補充葉酸,葉酸有助於胎兒腦神經的發育。滴雞精也是孕婦補充營養、能量很好的來源,像是初期會孕吐而胃口不佳,滴雞精會是很適合的補充;懷孕前期因為孕吐,體重增長不明顯,可從天然食物盡量攝取均衡飲食,尤其是蛋白質,在能吃得下的時候多補充牛奶、豆漿。此外也要積極注意自己的孕期生活習慣,比如說慢走、孕婦禁食的一律不碰、並且維持體力,後期孕期也會比較穩定。

 

懷孕中期(4~6個月):鈣質、維他命C、蜂膠、DHA
平日飲食除了牛奶外,鈣質補充也很重要,可以額外每天補充鈣片將一天的鈣質需求補足;DHA也是很好的營養補給,研究指出可以幫助健康維持。此外,孕期的保護力提升也很重要,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場所、擁擠之處盡可能戴口罩,同時加強維他命C、蜂膠的補充,多喝溫水多休息也是不二法則。

 

懷孕後期(7~9個月):鐵質、益生菌、纖維素
張甫行醫師強調,懷孕後期需要增加鐵的攝取,幫助胎兒成長,尤其過敏體質會遺傳,此時不論是幫助胎兒體質強化,以及幫助排便順暢,除了多吃含高纖食物外,也可額外補充益生菌,另外也要注意在後期也好好控制蛋白質類跟醣類食物的攝取,避免體重過高。

 

 

嬰幼兒營養補充品怎麼挑?


嬰幼兒是指6歲以前的兒童,通常嬰兒4-6個月開始副食品的添加,尤其1-3歲是幼兒體力及成長發育的黃金時期,奶已經不是寶寶的主食,必須攝取各類天然食物獲得均衡營養,如果寶寶生長發育慢,頭髮黃,厭食,精神狀態差,大小便異常等,建議到醫療院所檢查一下,在醫生的指導下給予適當的補充。記得並不是補的越多越好,都要適量。常見的嬰幼兒營養補充品建議有:

 

鈣粉(片):為了幫助寶寶牙齒及骨骼發育,一般在寶寶滿月後就可以補充額外的鈣。幸福小兒科院長彭光勳醫師指出,如果同時補充維生素D更好,有助於鈣的吸收,鈣與維生素D的補充對於早產兒或是出生低體重兒,更是重要。

 

綜合維他命:4個月以上的寶寶大多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有些寶寶對副食品接受度不佳,有偏食現象,或者食用後有過敏現象,而放棄或延後副食品的添加,如此便會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現象,此時可以考慮補充綜合維他命。

 

初乳粉:初乳粉內含有免疫球蛋白及乳鐵蛋白,對於經常感冒的小孩,可以考慮補充初乳粉。

 

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食用上可直接加在牛奶或開水中。有些益生菌還可以幫助調整令人困擾的體質,不過也需考量溫度是否會破壞益生菌,一般來說不要超過40度C。

 

DHA魚油: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胎兒和兒童發育的一種必需營養素。

 

最後要提醒的是,為寶寶挑選營養品時,一定要先了解產品的安全性,相關的檢驗證明不可少,也要挑選具信譽的品牌,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哦。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