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吃香喝辣?小心無聲殺手「食道癌」

總是吃香喝辣?小心無聲殺手「食道癌」

食道癌近年比例逐年提升,已竄升十大癌症死亡率第9位,男性癌症的第6位。食道癌在過去並不被民眾注意,但在資深藝人安迪與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過世,使得『食道癌』開始引起熱烈討論。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的腸胃科陳鴻瑋主任分享,曾有位50多歲中小企業董事長,長達30年有抽菸、喝酒及愛吃醃漬物的習慣,近幾年食慾變差,時常感覺吞嚥困難,就醫後並沒有改善,趕緊前來創健安排全身的健康檢查,發現已經是食道癌晚期。在此提醒一旦出現「喉嚨卡卡」、「吞嚥有哽咽感」、「時常咳嗽清痰」、「聲音沙啞」等症狀,應盡速安排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罹患食道癌高危險群

 

  1. 發生率以男性居多(男性與女性的比例大約九比一),好發年齡約在50至60歲居多,近年有年輕化趨勢。

  2. 吸菸、嚼檳榔、重度飲酒將會增加風險

  3. 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因胃酸等腐蝕性食物或物質引起食道病變(巴瑞氏食道)

  4. 喜愛食用刺激性食物、醃漬食物,愛喝滾燙熱茶熱湯

 

食道癌初期症狀

 

  1. 喉嚨卡卡

  2. 吞嚥食物時有哽咽感

  3. 時常咳嗽清談

  4. 唾液變多

 

食道癌專業診斷


可透過內視鏡檢查及切片、食道X光鋇劑攝影做初步篩檢,若證實為食道癌則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骨骼掃描、電腦斷層以做為分期之根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看出食道癌侵犯的層次,提供分期之參考。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