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老化」要溫柔察覺調整!西藏抗老名醫:不喪氣、不認老,身體就能用很久

睡眠「老化」要溫柔察覺調整!西藏抗老名醫:不喪氣、不認老,身體就能用很久

睡眠不足的問題,威脅著全球45%人口的健康。每天睡不足5小時,不但弱化免疫機能、使情緒不受控,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與癌症,也都有不利的影響 。

而想要留住美好回憶,睡好睡滿也是相當重要。研究人員發現,大腦會利用睡眠時間處理分類白天透過各種感官所獲得的資訊。留下有用的、把垃圾刪掉,全程約需6小時。如果睡太少,那些來不及被分類處理的,就會通通被delete掉,你就啥都記不住 。

 

關於睡眠,有幾件事我想說給你知道

 

比吃安眠藥還好用的方法:先讓自己的身體累個痛快,然後再徹底放鬆。比方說你去爬山,然後洗個熱水澡、去給人按摩 。擺脫安眠藥,絕對有可能!

 

床是睡覺專用的床。很多人喜歡在床上看電視、玩手機、打電腦處理公事……這樣就算能睡,睡眠品質也不會太好。請把床視為睡眠聖殿,你將睡得更香更甜。

 

睡眠也會「老化」。年輕時倒頭就睡、鬧鐘都叫不起來。現在半夜要起床上廁所,睡眠時間也減少。隨年齡增長,睡眠時數與深層睡眠時數減少,都很正常。不必疑神疑鬼自己是否失眠、有病,硬逼自己睡滿某個時數,給自己帶來壓力反而不好睡。

 

治療失眠有藥物和非藥物的方法。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應該尋求治本的解方,徵求專業建議,對症處理。避免過猶不及,不要自行服藥,也不要為了怕吃藥而獨自強忍著慢性失眠的痛苦而不去正視它。

 

飲酒的界線,必須守住。你可以品酒 、喝點小酒幫助放鬆,但別把烈酒當成助眠的鎮靜劑,拚命喝到醉茫茫然後一頭倒在床上。這種昏睡無法讓人得到真正的休息。

 

西藏出家人有在睡眠中修行的方法,藉此提升自己的靈性程度,不過這要有修行的基礎才行。我們一般人都可以做的是:睡前感謝今天發生的三件好事、觀想美好的未來 。試試看,說不定你也能發展出「心想事成」的超能力喔!

 

醒著的時候,經常練習靜心,能降低沒必要的耗損。靜心淨心內化養成習慣後,晚上睡眠的時間會縮短,白天精神卻會更好、思路也更靈活 。

 

吃太飽、太餓、缺水,都會影響睡眠。年輕時消化機能旺盛,睡前大吃照樣能睡,現在卻不一定能這樣。不用喪氣、不要覺得自己老了,只要你更溫柔地去察覺身體的反應,細心地去做調整,這個身體,就還能用很久

 

(本文獲「洛桑加參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