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上火口臭怎麼辦?白雁:3招幫你練好氣除臭氣,恢復清新好口氣

老是上火口臭怎麼辦?白雁:3招幫你練好氣除臭氣,恢復清新好口氣

天氣炎熱,只要稍微一熬夜,很多人嘴上、舌頭上就會起泡,一張嘴就有口臭,這代表身體的火無處可去,長期濁氣排不出去,越堆越多,還會形成身體慢性發炎。趕快站起來跟著白雁老師動一動,將過旺的火氣轉去對的地方,濁氣一排,身體變清爽,口氣更清新。

3種口臭,暗示人體3把火旺

 

中醫認為,口臭通常跟心火旺、胃火旺、肝火旺有關。黃帝內經說:「清陽出上竅,濁陰出下竅」。臭氣屬於人體濁氣,出路應當是下竅,現在卻濁氣上衝,出現口臭,表示體內陰陽升降功能失調,濁氣上逆,清陽不升。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人體的清氣能上升,濁氣能下降,這叫「升清降濁」,代表身上的氣運行通暢。

 

反之,氣不能流暢,廢物濁氣不能順利排出體外,甚至隨著血液流動,對全身都會造成影響。而口臭是一種症狀,也是身體發出的信號,暗示不同臟腑的健康狀況。

 

1.心火型口臭:

好發在常常勞心,心思重、想很多的人身上。心煩易上火,容易併發嘴巴破、舌尖厚、煩躁等問題。

 

2.胃火型口臭:

好發在身體壯實、食慾旺盛的人身上。所以通常是飲食造成的,很多人吃了烤炸辣之物,胃火馬上燒上來。常合併比如胃酸逆流、胃悶、胃脹、胃痛等問題,或是早上睡醒嘴巴會有酸味。

 

3.肝火型口臭:

好發在常熬夜、壓力較大這類人,以上班族或更年期婦女比較多。常感覺嘴裡有苦苦的味道。是肝有火,特別是生氣或著急之後容易上火。

 

練氣功引濁氣下行,疏散多餘火氣

 

白雁老師指出,從道家養生的理論來看,火是一種能量,當身體能量的出路或管道出現問題,就會以上火發作出來。

 

舉例來說,肝臟應該用在解毒功能的能量如果跑錯地方,就會出現眼紅、口臭、失眠等上火症狀。但是道家養生法並不建議不斷的消火,過度瀉火可能導致體虛,而是要把這個能量轉向去應該去的臟腑。

 

怎麼樣能讓濁氣下行,不會上衝形成口臭呢?白雁老師分享3個功法,可以促進行氣,幫助臟腑氣機升降恢復正常,讓體內清濁各歸其路。

 

不管你是屬於心火型、胃火型、肝火型口臭,只要對症把積存在體內的火疏散掉,身體自己就有能力驅逐穢氣,排除濁氣。

 

3招祛火旺,跟口臭說拜拜

 

1.醒心法:兩腳與肩同寬,身體向左向後向右向前輕鬆晃一圈。接著再朝反方向轉。如此反覆,直到身體覺得放鬆了就可以。

 

2.醒胃法: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右手不變(在胸口),左手抱球(在小腹),畫圓身體跟著動。接著換手,往反方畫圓。

 

3.疏肝法:抱球動作,身體向左轉,吸氣、蹲,身體向前,起身。如此左右反覆3次。

 

白雁氣功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