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代謝力降低、腰圍變粗,罹三高慢性病機會增!3個關鍵讓你維持健康好體態

50後代謝力降低、腰圍變粗,罹三高慢性病機會增!3個關鍵讓你維持健康好體態

中年男女約每2人就有1人腰圍超標的現象並不能以平常心看待,這種因荷爾蒙變化導致的代謝力下降,將從內臟脂肪堆積、腰圍變粗開始引爆一連串的三高連鎖反應,若不即時管控腰圍,結果就是三高慢性病。

中年後代謝力大幅降低,脂肪也會快速累積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中榮總許惠恒院長表示,中年之後男女代謝力會隨著荷爾蒙變化而逐漸降低,使內臟脂肪堆積並增加胰島素阻抗性。

 

相較於男性因應酬聚餐而較早開始腰粗,女性則是中年後逐漸明顯,不但臀部的皮下脂肪仍在,腰部的內臟脂肪也開始快速堆積,有強烈「脂肪大遷徙」之感。

 

無論男、女性,中年後都猶如面臨「代謝懸崖」,因隱藏在代謝症候群背後的潛在威脅就是環環相扣的三高慢性病,若不及時回頭,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便高出正常人2倍、高血壓4倍、糖尿病6倍。

 

肥胖在傳染病流行期間,是特別要注意的族群

 

此外,關於目前還未能平息,同時也是國人最關心的新冠肺炎,許惠恒院長也特別提醒,英美官方皆已將「肥胖」列入警示民眾易演變為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因子(美國CDC甚至將之列為科學證據強度最高項目之一)。

 

以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引用的ICNARC統計來說,新冠肺炎重症病人中,加總輕度到重度肥胖者可達38.5%。

 

而美國紐約市區醫院也分析出37%的確診者為肥胖者,顯示與腰圍過大高度相關的肥胖者在傳染病流行期間,確實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

 

在台灣,45歲以上有高達一半人口有過重及肥胖問題,對此不可不慎。

 

若是已確認為慢性病的患者也需要更加注意,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中,三分之一是糖尿病患者(33.2%),而糖尿病人若罹患新冠肺炎,死亡風險會增加2倍。

 

定時量腰、健康飲食、轉肌運動是3關鍵

 

面對中年「代謝懸崖」,如何勒馬?

 

1.固定量腰:減肥的人常常一天量兩次體重,但腰圍呢?腰圍就是醫學上內臟脂肪堆積的指標,建議中年後每個月都量一次,且謹記國健署的標準: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

2.選擇健康的飲食:我國19~64歲成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1.5杯者高達99.8%,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為86%、堅果種子不足1份為91%,建議民眾應特別加強攝取。

主食類中全穀雜糧也建議至少達三分之一(代謝症候群患者更建議提高到二分之一以上),以使營養均衡。

3.維持動態生活習慣:除了有氧運動外,更不能忽略以阻抗型運動搭配優質蛋白質來進行「轉肌」,因提生肌肉量也可提升身體代謝率,是瘦腰與管理身材的不二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