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有僵硬感,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6大族群好發,物理治療師3招紓緩疼痛

膝蓋痛有僵硬感,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6大族群好發,物理治療師3招紓緩疼痛

隨著年紀漸增長,膝關節偶爾會不給力,出現疼痛或僵硬感,尤其是一早起床最嚴重,起床活動後不舒服感會減少,但是在晚上又會再發作,物理治療師表示,這種症狀多為退化性關節炎。

由於膝關節退化是不可逆的,如果不接受治療,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建議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可利用3個動作,來緩和膝蓋痛和減少復發機率。

不要因為疼痛感而不敢運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黃富明指出,年齡是退化性關節炎引發的因素之一,另外時常要搬重物、走站頻繁,以及停經女性、體重過重,或膝關節曾經受傷、關節受力不平均,這6大族群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但千萬不要因為膝蓋痛就不敢運動,反而會讓病徵更加劇。

 

治療方式多元可和醫師討論

 

黃富明建議患者可接受冰敷、電療、熱療、超音波、儀器治療、徒手治療及肌力訓練等7種方式治療,另外,也能經由醫師建議,採取吃藥、體外震波、玻尿酸注射及PRP(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療法)等紓緩疼痛感

 

膝關節的退化是不可逆的,如果放任不治療,最終可能需要面臨置換人工關節,黃富明說,想要緩和膝蓋痛,平時可透過規律運動、減少復發,建議每回做20-25次,1天做3回,左右交替重覆動作。

 

第一招

腿伸直抬高訓練:平躺,大腿抬高於45度,撐15-20秒,可訓練大腿前側。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二招

終端伸直運動:平躺,膝蓋微彎,膝窩下放毛巾捲,接著伸直膝蓋,撐15-20秒,可訓練大腿前側。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三招

膝彎曲運動:俯臥,腳綁沙包,膝蓋微彎約45度,撐15-20秒,可訓練大腿後側。剛開始可先用空腳,視個人狀況增加沙包重量或使用彈力帶。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