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化、死亡議題避而不談,讓你和至親受害 黃越綏:保有臨終尊嚴,才能優雅告別

對老化、死亡議題避而不談,讓你和至親受害 黃越綏:保有臨終尊嚴,才能優雅告別

不論醫療器材再怎麼先進,醫療人員醫術再怎麼高超,現代醫療終究無法治癒高齡。唯有了解「人老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能安心變老,漫步到人生盡頭。

現代醫療對我們是恩惠?還是折磨?

 

我要特別推薦臺灣商務印書館二○一八年出版的《優雅的告別》(A Good Life to the End)。此書是由澳洲加護醫學科醫師也是教授的肯.修曼(Ken Hillman)所著。

 

他說:「很多疾病無法單靠醫學來控制或者治癒。倘若一味仰賴醫學來處置健康的一切毛病,恐怕會蒙蔽了我們對生老病死的正確觀念,迷失在永生不朽的想望中。」因此,請大家學會用理性的悲觀,而非用虛妄的樂觀去看待事情。

 

對老化、臨終和死亡議題避而不談的結果,就是有一天我們不得不面對這些狀況時,很可能不曉得自己該怎麼做。這不是一個簡單明瞭的議題,尤其是在病人毫無意識,而旁人必須根據他的健康、存活率、長期行動力和生活品質做出判斷時,更是如此。

 

除此之外,萬一你沒事先指定一名代你決定這些重大決定的代決人,而讓其他自以為知道你意願的人替你下決定,那麼當意外發生時,你和你的至親很可能皆會因此蒙受其害,因為他們的決定不見得能正合你意。

 

再者,一般人在做這類決定時,通常都會傾向採取保守作法,也就是選擇持續進行積極性治療。此舉或許會迫使你以一種絕對不想要的方式存活於世,並讓做出這些決定的人承受極大的罪惡和焦慮感。

 

「預設臨終照護計畫」(advanced care planning, ACP)和「生前遺囑」(Living Will),就是指這種事先討論你人生價值和臨終照護喜好的行為。

 

過程中,你可以跟醫療照護人員、家庭成員和你人生中的其他重要人物,一起討論這些決定。萬一有一天你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他們就可以依據你在討論過程中擬定的這些協議,為你選擇醫療處置的方式。

 

選擇一間好醫院,著實比選擇一位好醫師難上許多,因為它會牽制到很多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味餐點和單人病房應該是我們考量的末項。說到選擇一位好醫師,你可以四處打聽醫師的評價。假如你要做的是非緊急性手術,此舉可以大大提升你找到好醫師的機率。盡完一切人事後,接下來我們能做的就是聽天命了。

 

老化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疾病衍生的原因

 

儘管每天我們都被鋪天蓋地的醫療奇蹟淹沒,但整個醫療體制卻已經漸漸失去了主要功能。現代人越活越老,不僅僅醫療奇蹟對我們衰老的健康狀態起不了作用,而且整個醫療體制仍遵循著我們一百多年前創建的原則來運行。

 

醫院慢慢開始以一流的現代醫療保健機構自居,裡頭匯聚了各種新穎的醫療科技和優秀人員。原本位居整個醫療體制核心角色的家庭醫師,現在只是整個醫療體制的邊緣人物,僅醫治一些小病小痛。一旦病人出現什麼大狀況,現行的醫療體制就會要他們把病人轉介給專科醫師。

 

往日的醫療體制是為只有單一疾病的青壯年打造的,後來醫界人士更依據病症出現的部位,例如心臟、肺臟、大腦、腸道、骨骼和關節等,各自創建專屬的醫療科別。

 

至於之後,每一位專科醫師所受的訓練、讀的教科書、鑽研的期刊、參加的研討會和相處的同儕,都會只跟他主攻的醫療科別有關。醫療的專業學會和管理機構也會以此為劃分的標準,醫療研究的主題則越來越專注在單一器官的奧祕。而媒體也會依此關注、報導各種突破性的救命醫療。

 

然而,就在大眾沉浸在醫療奇蹟的浪潮中時,卻沒發現就醫人口已經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現在醫院裡的多數病人都年過七十,其中更有不少人的年紀比這還大上許多,即將走到人生的盡頭。而今,對這些年長的病人來說,這些依照舊有原則劃分醫療科別的醫療體制,早已不合時宜。

 

現在的醫療人員和年長者之間的關係,就跟當時的波蘭軍和德軍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時整個醫療體制還是遵照往日以「單一疾病」的原則分工,將所有科別劃分為「內科」和「外科」兩大科別,然後再依據身體部位細分為不同的專科之際。

 

現在這群被救護車載入醫院的年長病患,身上的病痛卻不只「一種」,而是有「數種」因老化衍生的疾病,讓這些專科醫師根本使不上力。

 

縱使是老年病學科醫師,也不見得有辦法好好面對這群新占據醫院空間的年長病患。畢竟,他們和其他專科醫師出自同一個培訓體制,所以「讓病人的病況好轉」也是他們行醫的核心目標。

 

因此你會發現,這些醫師就像是宣誓過一般,幾乎誰也不敢跟你提起「臨終」這個話題。也沒有人會跟病人說:「聽著,你的這身病痛可能都是因為你年紀大的關係。」因為這是一種承認自己對病人病況束手無策的行為。所以不少醫師還是持續對這些年長病人施作更多檢測、投予更多藥物,甚至考慮為他們動大手術。

 

舉例來說,現在醫院裡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緊急呼叫,都是為了救治臨終的年長病人。而這些年長病人身上沒有可以被治癒的疾病,有的只是一副因正常老化而即將回歸塵土的身軀。至於那些順利在醫院救治下存活的年長病患,有高達一半會在十二個月內因高齡離世。這些不幸的長者很多都在出院後,深受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症狀所苦。

 

 

這些事實猶如當頭棒喝,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論醫院裡的醫療器材再怎麼先進,醫療人員再怎麼醫術高超,現代醫療終究無法治癒高齡,甚至對它沒有半點成效。但我們卻一直把這些無效的醫療體制施加在這些長者身上,讓他們和家人飽受折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老」就是這麼一回事!》,台灣商務出版,黃越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