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空氣、老婆霸佔整個家,他沒外遇想離婚!先溝通,最後無效只能用錢換自由

被當空氣、老婆霸佔整個家,他沒外遇想離婚!先溝通,最後無效只能用錢換自由

Q:我是冠雄,今年55歲,妻子51歲,有個孩子大學明年畢業,已有預定的企業可以去,算是獨立了,我想離婚,先聲明不是因為有外遇,而是結婚25年之後,我覺得妻子早已不關心我,整個家裡都變成是她的家。

她換家具、窗簾從來不跟我商量,我回家好像是家裡多餘不要的東西,看電視不能自己選台,妻子對我說的話也沒興趣,家裡沒有我可以待的地方,以前還有個小書房,現在也成了妻子做夏威夷拼布的專用房間。

我想上網只能在餐桌上,但即使這樣,妻子好像也看不順眼,我知道她內心覺得餐桌就是吃飯或她整理廚房等用的空間;我很怕回家,即使沒加班也盡量晚點回家,簡直快抓狂了。

現在孩子幾乎不在家,我覺得我離開這個家,才能活下去,想要離婚,但妻子認為我一定是外面有女人,或許也調查過,但她就是無法接受,我怎麼辦才好?

A:冠雄好,你的情況一點也不特別,其實不少男人都有這樣的苦惱!

 

所謂熟年離婚、卒婚(從婚姻畢業,分居而不離婚)案例很多,大多數是長年忍耐的妻子在兒女離巢後提出,要求分手或各自做自己的事;但日本近年暴增的則是丈夫要求離婚,讓妻子們大吃一驚,原來把丈夫看成雨後難掃的落葉是不行的,丈夫也會造反的。

 

日本現在每年有近4萬對年過60的熟年離婚,4成來自丈夫,不僅熟年男人,中年丈夫主動要求離婚的也增加,更讓女人吃驚的是,白花錢讓偵探社調查半天,才發現丈夫根本沒外遇

 

這是得了「歸宅恐怖症候群」

 

這些男人的情況跟冠雄很像,被說是得了「歸宅恐怖症候群」或「自宅難民」,許多丈夫認為自己有家歸不得,因此不想回家,在家裡失去了自己的「居場所」,舉手投足都得聽命於妻子,坐立難安,無法真的休息,身心俱疲!

 

更慘的還有遭到妻子霸凌,不只把丈夫當空氣,甚至謾罵丈夫「骯髒、不潔」,不讓丈夫使用浴室等,丈夫的衣物乃至肥皂,都給最差的便宜貨,說「你就賺這幾個錢(所以只配用這種東西)」,瞧不起夫家親人等。

 

當然,霸凌有的未必有具體言行,以前說妻子守在家裡,像座孤島,但是現在許多妻子是把家當作自己的城堡,丈夫如果進入算是被囚禁的人、失去自由,有些男人雖然妻子沒有打罵他們,但卻覺得呼吸困難,尤其是那種有潔癖的妻子,或是自己過度專注於特定興趣或活動的妻子。

 

認真的妻子反而給過大壓力

 

她們除了關心孩子以及自己興趣外,對丈夫完全不關心,讓丈夫覺得有疏離感及孤立感,也因此自己在外面混的時間越來越長,有的丈夫還會因此酗酒或迷上賭博,或也有在外面尋找別的女人喘氣的!

 

不過,大部分讓丈夫得了歸宅恐怖症候群的,反而很多是很認真的妻子,冠雄的妻子或許也是吧!但是這樣的妻子如果沒人提醒,往往不知道她給別人多少壓力呢!許多丈夫如果沒找到好的紓解方法,還會罹患憂鬱症或身心健康出問題。

 

那丈夫要怎麼辦?冠雄是否想過先跟妻子說明自己的痛苦,或許她對於完全失去關心,是因為你過去為了工作太忙,也沒關心過她,她才會不斷建築自己的世界,然後你再也踏不進去了。

 

和妻子好好對話來化解痛苦

 

因此,建議你最好慢慢說,或找專家諮詢,讓她理解她把家完全當自己的地盤,也是對你的一種霸凌!妻子或許是毫不自覺地讓你陷入痛苦的,因此給她一個理解的機會,畢竟兩人有25年的緣分。

 

如果妻子即使理解也不想改變現況,不想騰出讓你能自由自在的空間,也不想跟你商量任何事,不想尊重你的存在,她不想變或是變不了,我也贊成你離婚的,那樣兩人都可以獲得自由。

 

如果你的妻子還是無法理解、無法接受,也只好盡量給她想要的,或是訴諸法律,只是現在連日本也無法將歸宅恐怖症候群,變成離婚理由,除非法官也理解,否則還是丈夫要付出比較大的代價,只好花點錢買自己的自由了!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