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熟齡論壇》讓長照悲歌不再發生 張育美:建構「醫養合一」,迎接超高齡世代

幸福熟齡論壇》讓長照悲歌不再發生 張育美:建構「醫養合一」,迎接超高齡世代

▲《今周刊》第四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談「醫養合一」新趨勢。

《今周刊》於10月29日舉辦第四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到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談談台灣的「醫養合一」新趨勢。

張育美說,台灣2025年就要邁向超高齡化社會,每5人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在台灣醫療品質高、可近性高,加上醫療負擔能力高的狀況下,應該以醫療為核心,結合5G長照服務(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服務、居家藥事),建構出「醫養合一」的大健康互聯網。

三段五級照顧中,醫療最重要

 

張育美提到,醫療服務板塊分為三段五級概念,三段是指:健康、醫療、照護,五級則是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以及癒後復健。其中,預防醫學是把健康的人照顧得更健康,而生病的人則是透過醫療體系診斷、治療出院後,有的就會需要進入照護體系,去復健或是長照

 

在三段五級的板塊中,最重要的就是醫療。目前台灣醫療品質是排名世界前3名,未來要以醫療為核心,發展出5G長照服務、健康管理互聯網、長照互聯網等,其中,長照是需要非常多人力需求。

 

張育美說,長照2.0分為八級,七級、八級就是坐在輪椅上或是臥床,台灣目前失能人口大約80萬人,有2成需要住宿型長照,初估大概是16萬床左右,但現在卻只有10萬張床能夠供應,換句話說,住宿型機構是非常迫切需求的。

 

長照應轉為住宿型機構、居家照顧兼併

 

張育美認為,老人家需要被專業照顧,因此她建議政府應該將照顧需求結構轉型,把目前以居家照顧為主、住宿型機構佔極少數的結構,轉變成住宿型機構與居家照顧兼並。

 

至於要如何解決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呢?這就要靠結合科技來輔助。張育美說,天成醫院和微軟HoloLens合作AR+VR,透過HoloLens傳遞資訊,未來在進行居家照護時,可以立刻接收專科醫師的建議、虛實整合,將專科醫師的想法建議,直接傳達到現場。

 

未來應用機器人,能做更多事

 

另外,也可以透過智慧病房建置AI多維度安全感測,藉由IOT設備與醫療資訊整合平台,提供智慧病房系統解決方案,像是體溫、血壓數據,能很快速讓護理站掌握;未來也能應用機器人,去做送被單、送藥、消毒或送餐等工作,甚至分析大數據、做些健康測試,讓機器人不只是照護陪伴,而是把機器人教育成日常所需的機器人。

 

張育美說,在此次疫情下,激盪出AI產業發展的契機,未來盼望能以醫療為核心,加上台灣的科技實力,打造出「大健康科技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