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決定我們會不會得「失智症」?林志豪醫師:注意4件事遠離牙周病、腦部退化

牙齒決定我們會不會得「失智症」?林志豪醫師:注意4件事遠離牙周病、腦部退化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牙齒的健康不是只有牙醫師會叮嚀大家!實際上牙齒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兩者之間是互相影響彼此的存在,所以大家要特別注意牙周病 ,千萬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不得不拔牙。

累積在牙齒上的牙周病的是種慢性的發炎,除了造成口腔發炎以外,還會透過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影響到腦部, 產生異常的蛋白質 ,然後破壞神經細胞,進而使腦部退化 ,更嚴重的會惡化成失智症。

 

「 八○二○護齒運動 」

 

由日本牙醫協會推動的運動,宗旨是「即使活到了八十歲,也要留下二十顆牙齒」。

 

當我們使用牙齒咀嚼食物時,會刺激到大腦進而活絡大腦的運動,但是這種咀嚼帶來的刺激不是假牙可以帶來的,只有真牙可以帶來足夠的腦部刺激 ,比如說咀嚼食物時可以感受到的「口感」,是假牙無法替代的。

 

許多醫療研究證明,牙齒數量確實會影響到大腦萎縮的程度,因為牙齒連結著大腦許多的神經血管,所以牙齒每一次咀嚼東西都可以活絡大腦。

 

當牙齒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而掉光光的時候,腦部會缺少牙齒咀嚼東西帶來的刺激,漸漸地腦神經退化,也有引發失智症的可能性。

 

 

牙周病帶給大腦的危險:

 

(1) 造成慢性發炎引起的腦部異常蛋白質堆積而導致神經破壞

 

(2) 牙齒掉落缺乏咀嚼刺激,導致腦神經退化

 

所以維持牙齒健康,注意4件事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定期找牙醫洗牙

⭕三餐飯後清潔牙齒

⭕隨身攜帶牙線,吃完東西後清潔牙齒

⭕睡前完整清潔牙齒,正確使用牙刷、牙線或牙間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