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頭痛又失眠,是頸椎氣堵住了!白雁教自我保養頸椎,氣血一通就舒暢

頭暈、頭痛又失眠,是頸椎氣堵住了!白雁教自我保養頸椎,氣血一通就舒暢

研究發現,低頭的時間越長、角度越大,對頸椎和頸椎間盤的施加壓力越大,很容易導致脊椎錯位,而且每天使用手機時間長,頸部氣血瘀堵,更容易引發頸部病變,像是頸椎病、頸椎滑脫、錯位和頸椎肌肉勞損等問題。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電腦族和低頭族如果經常肩頸僵硬、痠痛,眼睛乾澀、疲勞,腰痠背痛,特別是在後頸的玉枕關,氣堵得最厲害,就要開始注意自己的頸椎健康了!

 

頸關節容易慢性疲乏

 

白雁說,每天長時間低頭,不良姿勢對頸椎的損害最大,頸關節很容易慢性疲乏,再加上用眼過度、用腦過度,都會導致人體通往大腦的氣血在玉枕關堵住,不但會出現頭痛、頭暈、頭脹、失眠等症狀,甚至中風、癡呆等風險也會提高。

 

怎麼知道頸椎有沒有堵住呢?白雁老師說,如果發覺自己有頸部僵硬,關節錯位、骨刺等問題,或是常常覺得脖子緊、不能轉脖子、後頸鼓出富貴包,還有很多人鼻子過敏、鼻塞、鼻涕多,這些都是玉枕關瘀堵的特徵。

 

脖子受寒加速頸椎病變

 

常常看到有人沒事就喜歡來回扳幾下脖子,還把脖子扳的喀啦喀啦響,經常這樣其實容易造成頸椎關節和邊上的韌帶鬆弛,用力不慎還會造成頸椎傷害。

 

另外,你可以摸一下自己的後頸凸出來的地方,這邊有個重要的穴道叫大椎穴,如果這邊鼓鼓的,就表示曾經頸部受過傷,或者已經受寒了,都會加速脖子堵,那麼真的很需要馬上疏通頸部氣血。

 

中醫指出肝主筋,頸椎病的根本原因在「肝」,當肝功能下降,氣血不足,頸部筋腱少了氣血濡養,肩頸伸展性與彈性變差就容易僵硬,活動能力會出現障礙,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脖子後面頸椎兩邊的肌肉發硬僵化,時間一長往往會形成頸椎病變。

 

幫頸部放鬆疏通肝氣

 

白雁老師強調,要疏通玉枕關,最重要的是幫頸椎放鬆。練氣功是為了調氣,只有在放鬆的狀態下,氣才能帶動起來,所以除了動作放輕鬆,意念和呼吸也要配合放鬆了,氣才能順利通過。

 

我們每天好幾個小時維持低頭姿勢,給頸椎帶來多麼大的負擔,花幾分鐘的時間來鬆活它實在太必要了。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鬆頸功,可以有效活動放鬆頸部,舒緩頸部肌肉疲勞及僵硬感,保持血路暢通,增加血液循環代謝。

 

很多學員在練功後發現自己視力變好,眼睛變明亮,頭腦清晰、呼吸更順暢,感覺練氣功好有效,其實都跟玉枕關通了有關係。學會一套疏通氣血的方法,能幫助減少長時間低頭對頸椎的危害。

 

鬆頸功鬆活頭頸部,暢通氣血: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自然放在身體的前方。

 

2.肩膀緩慢的向上提,同時腳後跟抬起,數到七,腳跟落下,同時嘴發出「哈」音,兩手向下撐。

 

3.重複練習3分鐘,最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結束。

 

▲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自然放在身體的前方。

 

▲肩膀緩慢的向上提,同時腳後跟抬起,數到七,腳跟落下,同時嘴發出「哈」音,兩手向下撐,重複練習3分鐘,最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結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