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二害」是代謝症候群!腦中風心臟病機率高2、3倍,五大警戒指標要注意

有「三高+二害」是代謝症候群!腦中風心臟病機率高2、3倍,五大警戒指標要注意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總稱,而非疾病,但在臨床上會依其危險因子進行診斷,並告知患者。簡單來說,代謝症候群就是所謂的「三高+二害」:三高是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尤其是三酸甘油脂偏高),二害就是指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夠。

 

代謝症候群有5大警戒指標

 

基隆長庚營養治療科資深營養師潘怡萍表示,腰圍過粗、血壓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空腹血糖值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等,是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若3項或3項以上超標,就被認定是代謝症候群了,如果有任一項超標,就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為什麼會得到代謝症候群?其中以不良的生活型態佔50%、遺傳因素約20%。而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的人,代謝症候群機率更比一般人高;另外,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和過量飲酒習慣的人,也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得慢性病機率比健康人高2-6倍

 

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得到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健康人的6倍、4倍、3倍、2倍,所以要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才能預防後續疾病發生。

 

預防代謝症候群3撇步

1、聰明選,健康吃。

2、做檢查,早發現。

3、站起來,動30。

 

運動對預防代謝症候群極具有效益,只要每天做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30分鐘、體能活動或運動時間持續30分鐘以上、並增加肌力、肌耐力、心肺適能,就可以明顯降低代謝性症候群的發生。

 

潘怡萍表示,民眾也可以利用看電視時間,做腹部緊實運動,既能瘦身又能訓練肌耐力,但要注意運動前先做熱身和緩和運動,別因心急導致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