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不舒服,不一定是痔瘡、可能是「皮蛇」!醫:帶狀皰疹併發症多,嚴重恐失禁

私密處不舒服,不一定是痔瘡、可能是「皮蛇」!醫:帶狀皰疹併發症多,嚴重恐失禁

私密處不適時,切記要就醫,因為有可能是免疫力較低,引發的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

 

南投一名女性民眾,誤以為肛門處疼痛是痔瘡、坐立難安,一踏入外科診間就要求醫師開立痔瘡藥膏,醫師聽聞症狀描述,建議進行肛門指診檢查。

 

患者原本相當排斥,在醫師詳細說明下才同意檢查,結果發現肛門右邊長紅色一顆顆小水泡,已經延伸至會陰部,確診為帶狀疱診,安排住院經藥物治療後順利恢復,幸好即早接受治療,未留下併發症。

 

帶狀皰疹發病4階段

 

1、刺痛期:接觸病毒之後水泡發生之前,皮膚會變得敏感或癢。

 

2、水泡期:從一個到一大群水泡不等,同時併有灼熱疼痛感。

 

3、潰瘍期:水泡破裂後,形成皮破糜爛或潰瘍。

 

4、結痂期:7到10天後潰瘍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後痂皮會自然掉落留下淡紅色痕跡再逐漸退去,很少會形成疤痕。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廖師賢表示,當免疫力較低的時候,曾感染過水痘者就可能會引發帶狀疱疹。帶狀疱疹發作時,身體單側可能會出現紅疹、水泡或潰瘍,呈現擴散蔓延的樣態,這是由帶狀疱疹病毒(VZV)所引起,多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皮節長水痘。

 

皮蛇長在肛門邊,恐致失禁

 

由於帶狀皰疹會長在不同部位,如果不即時治療,可能會引發不同併發症,例如長在顏面時,可能會視力受損、顏面神經麻痺;長在耳朵附近可能會影響聽力;長在生殖器或肛門周邊時,恐造成大小便失禁。

 

廖師賢表示,並不是只有痔瘡才會引發肛門疼痛,肛裂、直腸腫瘤、帶狀皰疹、皮膚疾病及感染等,皆有可能出現症狀,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抗拒就醫,也不要自己當醫師下診斷買藥擦,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不可逆的器官受損。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皮蛇)發作

 

1、盡量不要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肥甘油膩的也盡量不要碰。

 

2、多休息,勿過度勞累,身心適度放鬆調劑,起居正常規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