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胸悶心悸還失眠!白雁簡單教「慢呼吸」,放鬆紓解症狀還能延緩衰老

自律神經失調、胸悶心悸還失眠!白雁簡單教「慢呼吸」,放鬆紓解症狀還能延緩衰老

忙碌與壓力下的現代人很緊繃,也難放鬆,不少人都有呼吸短淺的現象。其實放鬆跟呼吸有很大關係。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建議,要練習慢呼吸,呼吸方式對了,就能平心靜氣,還能調節自律神經功能,改善胸悶、心悸、呼吸不順、失眠等亞健康症狀。

 

慢呼吸,穩定心跳和心情

 

白雁老師指出,當一個人緊張焦慮,心浮氣躁時,呼吸是短而淺的,這種呼吸方式會造成血液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減少,身體長期缺氧就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胸悶、打鼾、憂鬱、過敏,還有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出現。

 

相反的,如果能夠放慢呼吸,大腦會認定人體處在放鬆狀態,副交感神經就會啟動,心跳、情緒都會保持在穩定狀態。

 

白雁老師說:「呼吸是心情的外在表現,呼吸越慢表示心裡越放鬆」。反之,心情不能放鬆,呼吸也就慢不下來,所以練氣功都會有調息、調氣這樣的步驟,所謂的調息、調氣就是「專注甚至改變呼吸節奏」,透過調整呼吸來影響身體節奏,放鬆心神。

 

呼吸調息,放鬆就能行氣

 

透過練習氣功,可以有意識的自我鍛鍊呼吸自然平穩順暢,將焦躁難耐的心頭火降溫,讓身體的速度與呼吸節奏慢下來。這種勻、細、深、長的呼吸方式,就是在增加身體含氧量,人體得以補養外來的能量,可以說每一口呼吸都帶有能量。

 

氣功學常說「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這裡所說的一口氣,就是指呼吸調息。練氣功講究動作與呼吸配合協調,一動一靜,一張一弛,幫助我們身心放鬆,人體氣的運行就會順暢。

 

而這種調氣的方式,就是以意調息,練習呼吸深長、均勻、和緩,也就是氣功學裡面所說的「內練一口氣」,更是日常養氣最簡便有效的方法。

 

白雁老師建議,練習沉氣式來鍛鍊慢呼吸,在最放鬆的狀態下,氣能下沉而不上浮,並將好氣收進人體能量庫裡,也就是引導氣到丹田。

 

練丹田,補氣血強體魄

 

在呼吸的時候,吸氣時氣上升,呼氣時氣下降,氣的升降本來就跟呼吸息息相關。經常練習慢呼吸,同時也是在練丹田,古人認為,練丹田有快速補氣血,排出病氣,以及延緩衰老的作用。

 

丹田在肚臍以下,在中醫是屬於腎的範圍,也是人體的能量庫,所以練丹田就有補腎氣的作用,腎氣足了,人就會精力充沛,人體抵抗力也會增強。

 

白雁老師提到,練習沉氣式時,胸、背、腰、胯要放鬆,全身的肌肉都放鬆,還有特別注意腹部放鬆但是有充實感,這時人體重心往下,會發現兩腿更有力穩健,腰胯以上輕鬆靈活,經常練習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幫助我們呼吸更順暢,睡眠品質也變好。

 

沉氣式,促進放鬆增加肺活量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深呼吸一次,吸氣然後呼吸,身體放鬆,並且將氣下沉;自然呼吸,保持放鬆。

 

TIPS:

*吸氣呼氣都不要過猛,只要深呼吸即可。

*眼睛放鬆,不要用力,保持直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