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無償揪團天天郊遊,逛公園看飛機、台鐵環島去!走著交朋友,彼此不再缺「陪伴」

他無償揪團天天郊遊,逛公園看飛機、台鐵環島去!走著交朋友,彼此不再缺「陪伴」

▲黃興(舉旗者)發起的「哈利免費郊遊團」不涉營利,參加只需要準時抵達集合地就能一起出遊,累了也能中途退出。

編按:台灣老年人口已突破400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17.27%,預估2026年更將上升至20.8%,屆時每5位國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高齡者。對許多長者來說,他們缺的不是錢,而是陪伴,由「哈利」黃興發起的「哈利免費郊遊團」,從2020年成立後,就天天號召熟齡者一起出去玩,大家互相照應、彼此聊天作伴,讓老後生活不寂寞。

(原文刊登於2021/4/26, 更新時間為2022/10/2)

這天春寒料峭,陰沉天色卻沒減了出遊興致,一行人在松山機場觀景台看完飛機,又往1.5公里外的榮星花園走去。他舉著小旗子在風中飄盪,引得路人側目,人稱「哈利」的黃興介紹著:「我們是免團費、免報名、全程自由行,你可以上臉書搜尋…。」

 

頭戴鴨舌帽、搖著小旗子,不明所以的人,往往誤認哈利是長輩團導遊。其實這個「哈利免費郊遊團」雖由他發起,卻不涉及營利,參加者只需準時抵達集合地,就能一起出遊,走累了也可以中途退出。「自由、有彈性,大家互相照應、聊聊天,心胸比較開闊!」團員們如此盛讚。

 

這個2020年4月創立的郊遊群組,至今已有超過4200位成員加入,創辦人哈利說,經常性參與活動者約有700位,單次最高參加人數約200人,活動從共餐、爬山、公園散步到遊逛景點,天天出團,「因為長輩缺的不是錢,而是陪伴!」

 

▲去年4月創立的郊遊群組,至今已有超過4200位成員加入。(圖/郭美懿提供)

 

▲原是家庭主婦的小段,丈夫過世後曾鬱鬱寡歡,後來走出去參加旅遊社團,促成和哈利的姊弟戀。

 

44歲的他在人群中略顯拘謹,對長輩卻很熱絡,女友小段透露:「他習慣了和老人相處,從以前就常推著爺爺出來玩。」小段口中的「爺爺」,其實是哈利的乾爹。

 

10歲失怙17歲喪母,只剩乾爹陪伴

 

「從我1歲開始,和爸爸同樣來自大陸的乾爹,就住到我們家裡。」哈利笑說,自己是獨子,曾以為乾爹是爸爸請來照顧他的佣人,懂事後才知乾爹智力缺損。

 

「他對我真的很好,不會生氣,也不會罵人。」他自承從小叛逆,國中時蹺課逃家,一度跑到龍山寺當遊民,因未成年被警察送回家裡管教。母親曾氣到把他趕出家門,只有乾爹總是無怨無悔,每天笑嘻嘻地陪著他玩。

 

而他10歲失怙、17歲喪母,只剩乾爹陪伴,「我跟他就像父子,我是爸爸、他是兒子,什麼好吃的都給他,我吃剩下的。」

 

他自嘲,父親留下的資產足以讓他「少奮鬥50年」,雖擁有大客車駕照、C級棒球教練證,偶而兼差當裁判賺零花,但多數時間都在陪乾爹。

 

乾爹離世後,突有填不滿的空虛

 

他帶著乾爹看電影、打棒球、做志工,即使後來乾爹走不動了,也推著輪椅趴趴走。相互依存40年,直到2年半前乾爹以93歲高齡過世,「一個人住好孤單,會鑽牛角尖。」他眼神一暗,撇過頭不願再說。

 

小段在旁悄聲解釋,「他照顧一個人這麼多年,頓時離開了,也不知道朋友從哪裡來。」填不滿的空虛,只有藉著活動排解,他去佛堂、上教會、參加讀書會與合唱團,最後上網找旅遊社團,卻發現很多人都是打著同好名義在收錢,「為什麼去公園也要報名費?」

 

「很多長輩只是想出來走,免費登山社一走就是7~8小時,有些要搭遊覽車、參加旅行團,那沒錢的也想出來玩啊~我才想盡量去辦,讓大家一起團聚作伴。」

 

▲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

 

▲基隆野柳地質公園。

 

免費地點、免錢吃喝,全部先幫搜

 

他規劃的行程,都是免費的公園、景點、步道,並選在大眾交通系統可到的地方,如大湖公園、烘爐地、鼻頭角步道,遠一點的中壢龍岡、新竹十八尖山也納入版圖,近來更透過團購台鐵套票,讓不少人能以1天350元的票價完成環島夢。

 

考量長輩吃得少、怕花錢,他會在行前尋找平價餐廳共餐,如1元麵線、66元港式飲茶、100元吃到飽熱炒,或加入會員就可試喝的免費咖啡等。

 

 

▲相約吃港式飲茶。

 

▲試喝免費咖啡。(圖/郭美懿提供)

 

「大家差不多年紀,可以聊得來,一起吃,回家洗澡睡覺一天就過了,明天看行程又出來玩!」兒女早已離家的小段笑說,考量有些團友獨居,或孩子因疫情無法回國團圓,所以連除夕夜也辦共餐

 

原是家庭主婦的小段,丈夫過世後也曾鬱鬱寡歡,「那1年多我關在家裡,每天醒來都想,我怎麼還沒死?」參加旅遊社團促成她和哈利的姊弟戀,更因陪著哈利當志工,整個人變得活潑主動。

 

出來玩不用靠小孩,自在開心

 

退休3年的小鳳仙則笑說,去年不用帶外孫後,「每天張開眼睛會慌,不知道今天怎麼打發時間。」現在「出來玩不必靠小孩,年輕人也可以把擔子放下來。」

 

群組中臥虎藏龍,有退休醫生、工程師、藝術家、老師,「一堆聰明的老人,誰熟誰帶隊,他們只是年紀大,其實都很厲害!」哈利說,還有中風或生病的,就把出遊當復健,「越走越快、越走越遠!」他也刻意讓年長者優先帶隊,「讓他們覺得年紀大了,還是很有用處!」

 

「做這些都不難,就是花時間、花精神。」他笑說有人陪很幸福,「有時他們捨不得我1、2個人也出團,大家就一起跑出來。」彷彿兒時郊遊般彼此作伴,目的地倒也不是那麼重要,走著笑著交朋友,便也忘了煩憂。

 

▲行動不便的朋友,也能一起出遊玩。

 

▲七星山花卉試驗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